張忠煥鄧菲伉儷畫展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主辦的“張忠煥鄧菲伉儷畫展”,將於2015年2月3日(星期二)下午6:30於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開幕,展出來自上海著名國畫家張忠煥先生及鄧菲女士的國畫及扇面作品逾40幅。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欣賞。

張忠煥,字牧雲,畢業於上海大學美術學院。為上海著名畫家應野平先生入室關門弟子。曾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畫系教師。作品從傳統入手,多次得到著名畫家陸儼少、俞子才先生的悉心傳教。近年潛心於石濤、黃賓虹的研究,逐形成自己的畫風。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內外畫展和發表。

師承筆墨、感悟生活,追求時代審美是張忠煥的藝術追求。這位有幸留在學校教學的青年教師,幾十年來一直以應野平為楷模,他感到中國畫發展到現在,已不能純粹玩弄筆墨技巧,完全按照古人技藝表現現實生活了。雖然他的山水畫作品因筆鋒老辣、構圖險峻,墨色濃郁被一些畫廊老闆垂青,可是他沒有待價而沽,而是像應老師那樣,寄情於山水之間,追求藝術、享受藝術。

鄧菲,女,字文雨,自幼喜歡畫畫。畢業於上海市美術學校。師從應野平、喬木等名家,並受到唐雲、吳青霞等指導,多次參加各類畫展。

出生知識份子家庭的鄧菲熱愛大自然,認為“自然孕育審美意識”。她的扇面情趣在書畫之中,寄情於山水之間,著墨於荷花的純潔、梅花的風骨。

展覽將於2月3日開幕,展期至2月6日(6日下午撤展),於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於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展出,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欣賞。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電話:28727066,電郵:unesco_info@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