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院代表團訪澳調研

【本報訊】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邀請,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代院長萬國營率領代表團來澳進行為期三天的調研考察,就案件受理及其相關制度等事宜與澳門特區法院進行交流。

代表團於1月29日傍晚抵澳,31日早上返回深圳。代表團成員包括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郭毅敏、立案一庭庭長林少兵、審判管理辦公室主任丁健、研究室主任袁銀平、政治部幹部處處長陳新哲、副處長耿焱和立案一庭審判員黃新。

1月30日上午,代表團一行到訪終審法院和中級法院,與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鄧寶國主任、陳玉蓮副主任及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等進行座談。

會上,岑院長對代表團來澳調研考察表示歡迎。其後向來賓們介紹了各級法院的管轄權與案件受理數量、法官和司法輔助人員的組成與分工、主理案件法官和合議庭主席在訴訟程序中所擔當的角色等情況,並介紹了回歸後設置的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在法院日常運作上所發揮的相關職能。岑院長亦根據代表團來澳調研考察的內容,詳細地講解了特區法院辦事處的中心科或程序科在案件的接收、分類、登記、分發以及司法文員製作卷宗的步驟及注意事項等工作情況。

期間,雙方就法院訴訟費用、當事人對法院不受理案件的批示的上訴、保全程序、轉移案件管轄權和發回重審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會後,代表團一行在岑院長等法院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並在辦事處了解案件接收程序。最後,來賓們觀摩了岑浩輝院長主持終審法院案件的分發程序,雙方就所分發的案件的相關問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氣氛熱烈。

當天下午,代表團一行前往初級法院參觀,與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姚頴珊院長、簡靜霞法官、陳曉疇法官、陳淦添法官、代書記長石明和代助理書記長蘇約翰等進行座談。

座談中,姚院長向來賓們介紹了第一審法院的基本概況,其後簡靜霞法官介紹了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的運作以及受理案件的情況,陳曉疇法官則介紹了刑事案件的受理程序。期間澳門法官們亦就來賓們提出的若干問題,結合了司法實踐作出詳細的講解,並進行了交流。

最後,姚院長等法院代表陪同代表團一行前往該院辦事處的中心科參觀,司法文員向來賓們演示了各類案件的接收、登記和分發等一系列實際操作情況,法官、司法文員和來賓們就案件受理的各項問題進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