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澳門委員獲優秀提案獎

正在召開的湛江市第十二屆政協第四次會議,對被評選為二零一四年優秀提案的十二件提案進行頒獎,其中包括由澳門區常委莫一夫、委員林昶聯合提交的《關於設置湛江市政協特聘港澳委員的建議》。這個建議已獲最近召開的湛江市政協主席會議接納,並決定聘請十四位市政協特聘委員,其中有三名是澳門「八零後」年青人,兩名是在湛江市投資設廠的台商,其餘的是湛江籍香港居民。

《關於設置湛江市政協特聘港澳委員的建議》提案的全文如下:

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專委會的一份調研報告中批示指出:「港澳政協委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重要力量。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他們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提供幫助,鼓勵他們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

廣東省政協主席在第十一屆廣東省政協第二次會議上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也提及要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作用。他指出,要引導港澳委員在特區發揮好旗幟、骨幹、表率、引領作用,為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維護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繼續做好港澳委員參政議政服務工作,更好為他們知情明政、履行職責創造條件。

據我們所理解,習近平主席所指「雙重積極作用」的含義,一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二是在港澳地區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為此,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二零零九年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要支援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鼓勵他們為國家發展獻計出力。全國政協前任主席賈慶林也在其任期最後幾年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多次強調要支持和鼓勵港澳委員在港澳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為此,中央有關部門要求包括二百多名全國政協港澳委員在內的五千多名內地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通過政協組織的凝聚和自身不斷地鍛煉,成為港澳特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和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

實際上,在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先後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之後,港澳兩特區全面貫徹基本法,嚴格執行「一國兩制,港(澳)人治港(澳)」、高度自治方針,保持及維護了兩特區的繁榮穩定,並在社會各界別中都湧現了大批愛國愛港(澳)愛鄉的先進人物,成為建制派中的主力軍。其中一些在政治上有影響、在社會上有地位、在經濟上有實力、在學術上有造詣,而且年齡也適當的人士,經中聯辦或內地各地統戰部門推薦,獲內地各級各地人民政協邀請出任委員,並在這個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廣闊政治舞臺上,積極發揮自己的專長和作用,為當地社會政治和經濟文化建設建言謀策,並作為當地與港澳密切聯繫的橋樑,促進內地各地與港澳兩特區的互動互補,共同發展。而內地各級各地人民政協組織的港澳兩特區的委員,在港澳兩特區也充分發揮了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的模範作用,並在特區重大政治活動如「二十三條立法」、「政制發展」、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中,成為中流砥柱,為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維護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但是,由於受內地各地政協組織的規模和界別、委員比例或年齡等方面的限制,仍有不少具有較高的政治、文化素養,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在某一領域或行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代表性比較強的相關人士,未能獲邀請出任政協委員。而在我們湛江市,更是有幾十名本來已經出任市政協委員的港澳鄉親,因受名額限制,而在換屆時未能繼續獲得邀請出任委員,其中一些還是在聯絡港澳鄉親中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做了大量工作的港澳地區的湛江同鄉會的負責人,使其積極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還有一些近年來湧現具有新知識、新觀念的年輕新一代港澳鄉親,更是難以獲得邀請出任政協委員,不但不利於他們的政治磨練,而且也不利於愛國愛港(澳)愛鄉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尤其是在港澳兩特區的政治生態越趨複雜,外部勢力幹預內部事務越趨明顯,與反對派的鬥爭越趨激烈之際,以擴大參與人民政協活動的方式,團結更多的鄉親為維護港澳兩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已是極有必要的途徑,這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等領導人上述一系列指示的具體行動。

為此,我們特建議,參考內地一些省級及地級政協單位(如廣東省政協及茂名市政協)的模式,設置及邀請特聘委員,以這種不佔名額,不受年齡限制,不受戶籍地法律限制(如台商),不受國籍限制(如海外華人),只需由主席會議通過決定的方式,聘請那些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政協工作,有社會責任感,能廣泛聯繫港澳地區的湛江鄉親,或是本專業的領軍人物,有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和文字水準,具備市政協委員條件,但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安排的港澳兩特區中的湛江鄉親,出任湛江市政協的特聘委員,並向他們賦予參加市政協和相關專門委員會的會議、調研、視察、考察、聯誼等活動,向市政協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相關專門委員會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的權利和職責,以使湛江市政協的工作能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充分發揮市政協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作用,並能盡量團結更多的港澳湛江鄉親,為湛江未來的發展作出貢獻。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