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赴京商討十三.五規劃能否“跑部錢進”

陳觀生

日前,行政長官崔世安到北京與多個部委會面,並向中央正式就國家十三.五規劃提交特區政府建議文本。崔世安表示,在北京得到多個部委承諾多方面給予支持,本澳期望加強區域合作,未來在貿易自由化、制度創新改革、區域合作和人才培養方面可更深入優化。澳門經濟近期下滑頗為厲害,下一步怎麼走?在國家啟動十三.五規劃之際,瞭解國家未來發展的整體定位,與多個部委商討本澳的未來發展定位,爭取有利的發展形勢,應該是特首此行的目標。但特首此行能否“跑部錢進”?有待觀察。

特首“跑部”著眼十三.五規劃

據傳媒報導,崔世安到訪國家發改委,與副主任徐憲平會面。徐憲平表示,國家發改委編製「十二.五」規劃時,他專程到澳門聽取特區政府對相關編製的意見,當年崔世安提供很多很好的意見;如今馬上又到「十三.五」規劃編制時間,他瞭解到崔世安一行曾到訪商務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中國銀行等,希望加強彼此合作。他期望在「十三.五」規劃推出前,發改委和澳門特區政府能就雙方關心的議題展開充分討論。

崔世安表示,過去幾年在發改委關心支持下,澳門特區根據「十二.五」規劃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十二.五」規劃中澳門5年發展藍圖主要是構建「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即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同時明確澳門要發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區域經濟和培養人才。

他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特區政府聽取了社會對「十三.五規劃」很多意見,特區政策部門亦對此開展大量研究,同時提交澳門特區有關國家「十三.五」規劃意見,希望未來「十三.五」規劃能令澳門有進一步拓展的空間,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進一步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拓展到多個領域,加入新的元素,例如拓展有關文化領域的合作,為本澳帶來新的積極推動元素。

因此,特首此次赴京的主要任務,就是著眼十三.五規劃關於澳門的發展定位。早在去年9月,政府政策研究室先後舉行了五場「國家十三五規劃關於澳門發展定位」意見收集會,專門聽取來自粵澳發展策略小組、工商界、專業界、學術界、教育界等範疇業界和專家學者意見,以求把社會期望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澳門發展有關內容向中央提交建議。

在意見收集會中,多數意見認為應該延續和深化本澳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發展定位,繼續加強與內地各省區的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有效改善民生。同時,有意見認為要思考澳門如何配合「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的新戰略(簡稱「一帶一路」),為國家新一輪的發展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此外,與會者亦就人才培養、旅遊承載力、旅遊形象、新興行業發展、橫琴/南沙/翠亨新區開發、口岸通關模式、跨界環保、優質生活圈等議題發表意見和建議,期望得到國家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澳門回歸十五年來,澳門特區的經濟、政治、法治和社會全面發展,成就斐然。澳門經濟本地生產總值從回歸時的502.7億澳門元增加至4135億澳門元,人均超過8萬美元;居民收入穩步提升,人均月工作收入達到1.5萬澳門元,失業率降至1.8%以下。

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對澳門的堅定支持,十五年來,中央政府高度關注澳門發展,全力支持澳門同內地加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例如,2003年10月,由中央人民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有力地促進了內地與澳門之間貿易、投資便利化,實現雙方的共同發展。其中,在服務貿易的旅遊合作專案中,開放內地居民個人游,即以“自由行”形式赴澳門旅遊。這使得以旅遊業為主導產業的澳門經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內地遊客在2003年首次超過香港遊客,成為澳門旅遊業第一大客源。2004年6月,珠江流域的廣東等9省與香港、澳門簽署了《泛珠江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定》(9+2),更加廣泛地推進港、澳與內地的區域經濟合作。2006年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正式把內地與港澳加強經濟社會發展合作,納入到整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框架。2008年國務院批准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首次將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2009年8月14日,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將橫琴島納入珠海經濟特區範圍,要逐步把橫琴建設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2009年10月,國務院批准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2011年3月,國家頒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這些重要舉措為澳門未來發展帶來了更大空間,注入了無限活力,提升了競爭力。

特首“跑部”還有三大具體目標

據了解,去年初中央政府開始研究“十三五”(2016-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編制啟動工作。作為新一屆領導集體上任後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該規劃將改革創新置於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規劃的核心和靈魂是改革創新,關鍵和重點是轉型升級和破解深層次矛盾。規劃實施的目標是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成功推動經濟社會轉型,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開啟“發展升級版”和“奇跡第二季”。

經濟學者普遍認為,“十三五”規劃中,中央會進一步淡化GDP增速指標,並將與發展品質、科技創新密切相關的節能減排目標放在更突出位置。當前的中國正處在從高速到中高速的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特殊階段。在這個階段,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包括利益格局、財稅體制、中央與地方關係等都將暴露出來,如何破解,攸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敗。

專家們期待,“十三五”規劃能夠在這些方面“對症下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產業向中高端水準邁進;加快城鎮化進程同時避免“空城”和“大城市病”;出臺類似“霧霾天數減少”的約束性指標,讓老百姓自己能感受和評估治汙成果;進一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取消或下放更多行政審批事項,加大開放和鼓勵民間資本投資……

澳門經濟近期下滑頗為厲害,下一步怎麼走?在國家啟動十三.五規劃之際,瞭解國家未來發展的整體定位,與多個部委商討本澳的未來發展定位,爭取有利的發展形勢,必然是特首此行的主要目標。

據行政長官崔世安總結在北京與多個部委會面的行程。除了已經向中央正式就國家十三.五規劃提交特區政府建議文本,特首今次赴京“跑部”還有三個具體目標。

一是推動澳門與中山翠亨新區等區域合作項目。崔世安表示,本澳期望加強區域合作,其中,南沙旅遊培訓、遊艇自由行、郵輪碼頭已相對展開,剩下的中山翠亨項目仍需申報,等候中央批覆,他指出,中山翠亨項目是由粵方在去年的年度聯席會議中提出,希望發展成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在此之前,崔世安先後訪問珠海和中山,他與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會面時表示,希望澳門與中山的合作,能成為粵澳合作重要項目。崔世安指出,他向中央領導人匯報工作時,有談及區域合作,包括澳門與中山在翠亨新區合作建設的“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這些工作得到正面回應。薛曉峰說,希望充分利用澳門的獨特地位,獲得中央批准,讓示範區能盡快產生效果,推動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及中山轉型升級。他又期望,澳門中山今年上半年實現遊艇自由行,現時聯檢大樓、翠亨客運和貨運港口都在建設中。

二是推進中醫藥產業園區發展。崔世安在北京會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時稱,希望下一步可以得到管理局的更大的支持,令本澳在不論研究和發展,特別是訂定國際標準等工作,進一步拓展,並讓世界衛生組織合作構建的傳統醫藥中心,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橫琴中醫藥產業園能有機結合。他又感謝管理局協助,令到一批未經正統大專學歷的中醫生中醫師完成培訓。國家主席已明確表明本澳要經濟適度多元,在區域合作發展,更進一步培養人才,推動本澳長期繁榮穩定,包括珠海橫琴,中山翠亨,廣州南沙等合作,中醫藥產業園區是本澳首個在橫琴合作園區的項目,至今有10個中醫藥項目獲批。

三是將中葡國家商貿服務平臺擴展至文化領域。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希望透過CEPA協助中小企同商人投資,以及將中葡國家商貿服務平臺擴展至文化領域。他又希望透過CEPA和補充協議,在貿易自由化方面實現制度的創新和改革,令區域合作、人才培養更深入和優化,使澳門與廣東貿易自由化能幫助澳門中小企和有意到內地拓展商機的商人。

爭取國家支持需“跑部”

“跑部”過往在內地官場頗為流行,不過在中央強力反腐下,“跑部”的負面效應已經減少。所謂“跑部”,是指利用地方駐京辦的關係網,在各部委部門跑動“勾通”,要項目,爭資金,啟動市場,拉動增長,被稱為“跑部錢進”。“跑部錢進”對於地方的經濟發展確實可以起到促進作用,但從另一個方面看,它的危害之大也是不言而喻的。由於上級手中掌握的資金、項目、政策等資源的稀缺性與地方發展的積極性之間的矛盾較大,加之體制等方面的原因,“跑部錢進”情況一度氾濫,甚至成為腐敗的易發地、高發地。針對“跑部錢進”產生的問題,中央決定撤銷大部分駐京辦事機構,同時針對基層關切的“跑部錢進”和“衙門作風”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改。一是儘量地逐步分散、削減、縮小和下放一些權力,使稀缺的資源得到平均分配,進而減少權力“尋租”的機會和力度;二是加強對地方及部門的審計、監察力度,斷掉錢的源頭;三是下力氣查處大案要案,保持對腐敗打擊的強勁勢頭,對其產生震懾和遏止。

現存的“跑部錢進”也算一種中國特色的財政轉移支付形式,實際上是行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