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口岸工程難明年竣工 港珠澳橋通車時間仍須評估

【中新社2月3日電】香港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3日在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後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路政署方面人士向其表示,港珠澳大橋中屬於香港工程的香港口岸等部分很難在明年(2016年)底竣工,目前仍在評估大橋通車時間。

香港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6名議員3日下午在大嶼山東湧,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相關工程。當日,多艘施工船隻正在人工島施工現場做打樁、填海等基礎設施建設。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工程及通車原定於2016年底完成,田北辰引述香港特區政府路政署港珠澳大橋工程管理處處長周進華的話說,大橋中屬於香港工程的香港接線、人工島及屯門至赤鱲角南段高架橋三部分的工程同時完工才可通車,但要在2016年底竣工及通車有“很大挑戰”。

香港特區政府去年11月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超過54.6億元(港元,下同),整體工程預算將由304億元增至358.9億元。田北辰稱,目前約九成的工程合約已經批出,政府預計工程再超支的機會並不大。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早前表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及香港接線工程未能趕及在2016年年底完工,路政署仍在評估工程完工日期。

他解釋稱,受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司法復核影響,相關工程延遲一年才開始施工,加上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定、勞工短缺、航空限高及工地地質條件復雜等問題,為施工方面帶來挑戰。

港珠澳大橋項目東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工程路線起自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向西接珠海/澳門口岸人工島、珠海連接線,止於珠海洪灣,路線總長約為55公里。大橋於2009年12月15日啟動工程,通車後將會成為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包括於香港國際機場東北面對開水域填海,提供約130公頃的人工島土地,以興建多座建築物及運輸設施,為旅客及貨物提供檢查及出入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