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深水氣田儲量超千億立方米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據京華時報8日報道,中海油7日宣佈,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在南海北部深水區發現的首個自營深水氣田“陵水17-2”號,已通過國土部門評審辦公室專家組審核,探明儲量規模超千億立方米,定為大型氣田。

此次發現的陵水17-2氣田距海南島150公里,其構造位於南海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平均作業水深1500米,為超深水氣田。位於南海西北部的鶯瓊盆地是典型的高溫高壓盆地,盆地3000米中深層,天然氣資源豐富,之前中國沒有在海上成功開發高溫高壓天然氣的經驗。

與此同時,在南海開發油氣田所面臨的高溫、高壓和深水這三大世界級難題也被攻克。 為攻克高溫高壓氣田的開發難題,科研人員創新了高溫高壓天然氣成藏理論,在高溫高壓地層壓力預監測、鑽前預測和鑽後評價等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長謝玉洪之前對新華社稱,陵水17-2測試日產天然氣相當於9400桶油當量。“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創造了中海油自營氣井測試日產量最高紀錄。”

這也是“海洋石油981”深水鑽井平台投用以來,首次在深水領域獲得的重要發現。“海洋石油981”是中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座深水鑽井平台,其中許多設計都是按南海海況“量身定做”,於2012年5月9日在南海海域正式開鑽。

中國南海油氣資源極其豐富,70%蘊藏於深海,但深海勘探難度極大。此次陵水17-2氣田的發現,不僅證明了中國南海深海豐富的油氣資源潛力,也意味著中國已基本具備深水油氣開發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