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俄烏明斯克商討烏東危機

【本報綜合】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決定於11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會晤,商討烏克蘭危機。俄羅斯緊急情況部8日說,俄羅斯當天向烏克蘭東部地區運送了超過1800噸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四國領導人商討解決方案

新華社柏林2月8日電,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8日說,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當天上午舉行電話會議,決定於11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會晤,商討烏克蘭危機。

賽貝特當天在政府官網發表聲明說,四國領導人進行了“詳細”電話磋商,進一步討論了一系列措施,以推動達成一項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的全面規劃。這項規劃正在起草中。

賽貝特說,明斯克協議簽訂方,即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歐安組織、俄羅斯、烏克蘭)和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代表11日也將在明斯克會面。

6日晚,德法俄三國領導人在莫斯科舉行會晤,商討烏克蘭危機解決方案。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與會各方進行了“建設性、內容豐富的實質性會談”。

去年6月6日在法國舉行的諾曼底登陸70週年紀念活動期間,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一系列磋商。

2014年9月5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同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9月19日,三方聯絡小組同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簽署備忘錄,規定建立30公里寬的緩衝區。由於衝突雙方缺乏互信,停火協議和備忘錄均未得到有效落實。自今年1月16日起,烏東部武裝衝突驟然加劇,局勢急劇惡化。

俄向烏東運1800噸人道物資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烏克蘭危機持續,俄羅斯緊急情況部8日說,俄羅斯當天向烏克蘭東部地區運送了第13批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當天總共向頓巴斯地區,即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運送了超過1800噸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據新華社、俄羅斯衛星網消息,此次俄羅斯向烏東部地區提供的援助物資包括食品、建築材料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物資通過約170輛卡車運送,經馬特維耶夫庫爾幹邊防檢查站和頓涅茨克邊防檢查站進入烏克蘭,隨後分別前往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

自去年8月以來,俄方已向烏東部運送了約1.6萬噸援助物資。烏當局和西方國家反對俄方這一做法,擔心俄可能借機“入侵烏克蘭”和向烏民間武裝提供武器彈藥,但俄方堅決否認這種說法。

持續的衝突導致烏東部地區人員傷亡嚴重。德國情報部門的消息人士稱,該部門估計,在烏克蘭持續不斷的戰事中,極有可能已有5萬人死亡。這是基輔官方數據的10倍。

據基輔官方的最新數據,有1200名軍人和5400名平民喪生,這是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月7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上發言時引用的數據。該消息人士則斷言,基輔當局的數據是單方面的,比如在激烈的戰鬥後,常報道稱最多不超過10名死者,而實際上損失要大得多。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日前在安理會討論烏克蘭局勢時指出,烏克蘭東部地區戰鬥正在不斷升級和蔓延,人道援助難以抵達需要援助的民衆手中。他呼籲所有各方負起責任,制止暴力,將對話轉向合作,使烏克蘭從戰爭走向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