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海帆倡藉橫琴開發推進粵澳旅遊合作

【中新社2月8日電】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中國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柯海帆8日在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提出,以橫琴開發建設為平台,加快推進粵澳旅遊合作。

《橫琴總體發展規劃》通過了粵澳政府以建設世界著名旅遊休閑目的地為合作定位,發揮兩地豐富歷史文化旅遊資源優勢,發展主題多樣、特色多元的綜合性旅遊服務,為粵澳旅遊合作描繪了發展藍圖。

柯海帆表示,目前橫琴的發展建設和粵澳的深入合作進入全新階段,但在旅遊資源整合方面,仍存在諸多問題,包括旅遊企業進入橫琴的門檻過高等;橫琴口岸實現24小時通關後,地面交通壓力陡增,儘管道路網絡已逐步建成,但連接珠海、澳門兩地的公交線路仍未完善,提供給旅客使用的交通工具欠缺;粵澳兩地旅遊資源未能有效整合,形成合力,“一程多站”、“發展區域旅遊企業集團”也祗是停留在政策層面。

她建議,降低澳門旅遊企業進入門檻,鼓勵他們到橫琴投資,設立分支機構。同時對中小旅遊企業進入橫琴給予幫扶措施,鼓勵他們在橫琴發展高附加值項目,項目建設方面繼續引入大型旅遊項目,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在電子商務旅遊方面,使中小旅遊企業與大型優質旅遊企業合作發展品牌經營,形成整體效應。

“利用澳門對國際高端遊客的吸引力,將橫琴打造成為遊客到澳門度假的第二站。”柯海帆稱,要充分整合澳門、橫琴兩地旅遊特色資源,借橫琴長隆海洋樂園落成開業的契機,出台允許到澳門觀光的遊客當天可免簽注(證)往返澳門、橫琴兩地的政策;加快實現兩地通關、交通、支付等基礎服務的便利措施,鼓勵粵澳旅遊企業聯合推廣“一程多站”的旅遊線路,打造精品,吸引更多國際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