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罪小先鋒探長者講解防騙盜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安排“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學員聯同司警局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組員前往路環石排灣公屋群進行防罪宣傳,向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樂頤長者日間中心的會員講解如何防騙防盜,提升他們的防罪意識,以及探訪獨居於該區社屋的長者,向他們送上節日問候。

2月7日下午,路環石排灣婦聯樂頤長者日間中心內一片歡聲笑語,滅罪小先鋒學員和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組員與該中心的長者們進行互動交流,傳遞防罪滅罪訊息。為了便於長者們了解不法份子的作案手法,理解和掌握防騙防盜方法,滅罪小先鋒學員和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組員結合真實案例,講解賊人入屋盜竊的作案手法,加深長者們的家居防盜意識;又詳細講解騙徒常用的行騙手法,提醒長者們如接到要求匯款的詐騙電話,切記保持冷靜,及時與家人或親友聯絡,以核實事件真偽;切勿輕易匯出款項,以免上當受騙,並鼓勵他們勇於向警方舉報罪案。

講解會結束後,滅罪小先鋒學員和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組員在婦聯樂頤長者日間中心主任等陪同下,前往探訪獨居於該區社屋的長者,向他們送上節日問候,以及了解他們的生活近況和該區的治安情況,並派發防騙防盜的宣傳物品,冀能加強他們的防罪意識。

“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是司警局推行的預防青少年犯罪活動,旨在培養青少年的社會責任。參與計劃的青少年透過學習系列領袖技能和防罪知識,以及參加各種防罪宣傳活動,掌握傳播防罪知識的技巧,積極配合司警局在校園內外推動防罪滅罪的工作。過去兩年,逾140名來自本澳各所學校的中學生參與了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