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以退為進力保接棒戰略高地?

正當辜寬敏、沈富雄等人熱烈鼓吹並為賴清德抬轎,推動其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之時,曾被視為民進黨內可以與蔡英文「一較高下」的「賴神」賴清德,卻透過臉書粉絲團發表「不參選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宣言,並親口說明他不參選的兩個理由,第一是「守住價值,比擔任任何職位都重要」,第二是「成功不必在我」。至此,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態勢,也就基本成局,因為曾經是民進黨「另一顆太陽」的蘇貞昌,即使是參與黨內「初選」,也只是「陪太子讀書」的事,根本無法與已經成為民進黨「唯一太陽」的蔡英文進行競爭。

這也難怪,蔡英文會利用受邀擔任英僑商會女性企業家論壇主講人,與在場的女性專業者分享職涯經驗的機會,發出「女總統宣言」,籍著闡述過去兩年全球有十位女性成為國家領導人,強調女性」能夠啟動新的時代」。這既是為自己的參選「總統」建構正當性,更是反駁吹捧賴清德最厲害的辜寬敏。因為辜寬敏曾經專門針對蔡英文發聲,「穿裙子的不能當三軍統帥」。而辜寬敏要推動賴清德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恐怕也是出於要阻擋蔡英文成為「三軍統帥」之動機。

其實,賴清德倘是要代表民進黨出征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本來還是有機會的,實際上黨內不少人就曾評估,他與蔡英文的相競爭,將呈現「五五波」的態勢,倘他能拿民進黨「敗選者讓位」的民主傳統來說事,並就此展開輿論攻勢,就將能夠在初選的「全民調」作業中,影響接受民調機構電話調查的民眾,尤其是深受均衡民主精神薰陶的老民進黨人,而為自己「加分」,從而戰勝蔡英文。

但賴清德最終還是放棄這個極為難得的機會而棄選了。這除了是因為蔡英文主導提前進行黨內初選,賴清德準備不及之外,更因為他是現任台南市長,無法在黨內初選中全台跑透透,及他已發動了針對台南市議會尤其是李全教的戰爭,而必須堅守台南市,否則就將遭到國民黨的重力攻擊。因此,賴清德這是自吞苦果。而且更令他難堪的是,他此前發動對市議會的鬥爭,並把戰火燃燒到朱立倫的身上,目的就是要「借助鍾馗打鬼」,提升自己的戰略高度,將自己的身價從偏於南部一隅的直轄市長,拉高到「中央」的層級,既是要以朱立倫為「假想敵」,也是要與蔡英文「平起平坐」。

倘時序再往前推進,賴清德早就為「二零一六之夢」進行了積極的鋪排,並顯然是不惜犯險而為並「小題大做」。實際上,他去年訪問中國大陸,在與大陸涉台學者專家進行兩岸交流時,竟無懼身在大陸,公開宣稱台灣社會先有「獨立共識」,後才有民進黨,因而即使是民進黨凍結其「台獨黨綱」,也沒有辦法解決台灣地區追求「獨立」的主張,而且還提到高度敏感的「六四學運」。他還跑到美國活動,儼然是要搶在蔡英文的前面,為自己的「總統夢」造勢,並尋求美國人的支持。

現在,賴清德的這些準備工作,統統都宣告白費功夫了。由於蔡英文二零一六年勝出「總統」大選的機率較高,而二零一零年爭取連任的可能性也不低,因而賴清德要圓夢,還得再等八年。而且,也還未知屆時自己能否保持現在的勢頭,因為民進黨的另兩位直轄市長林佳龍、鄭文燦,都比他更年輕,而且兩市的工業優勢和GDP產值都比台南市更佳,說不好屆時是「長江後浪趕前浪」,是不與我。

因此,賴清德必須在這八年間,尋找更高陣地,才能阻止此狀況的發生。比如,在蔡英文初選成功後,爭取成為她的副手搭擋,此後就以「副總統」的身份保住自己的戰略高度,在八年後當然就將會比林佳龍、鄭文燦更具優勢。何況,由副手接棒也是國際慣例。又如,爭取由蔡英文任命他為「行政院長」,在行政領域中做出成績,而且也可填補其未曾在中央層級任職過的「空白」。--盡管此前他出任過也是屬於「中央」層級的「立委」,但這並非是行政領域的職務。

倘賴清德能爭取到這兩個職務中的一個,由於他的台南市長任期尚未過半,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進行台南市長補選。但由於台南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實際上賴清德就在「九合一」選舉中,奪得了七成多的全島最高得票率,因而民進黨派出任何人參選都將會贏,不用擔心台南市長會流失給國民黨。其實,此前台南市有人拱賴清德參選「總統」,就是希望他能騰出位子,好讓其他民進黨人可以「上位」。

蔡英文會否如賴清德所願?她昨日說「賴清德不能缺席二零一六年選戰」,這是蔡英文的一貫的模糊風格。究竟是讓賴清德作其副手搭檔,還是要求賴清德仍留在原位,為她在台南市固盤?仍是語焉不詳。當然,「總統」黨內初選尚未開始,她也確實是不宜過早就此作出決定。

盡管如此,蔡英文起用賴清德,仍有可能。首先,在經過「太陽花學運」尤其是「九合一」選舉之後,蔡英文贏的機會大增,因而可以無須以「策反」王金平等方式來爭取泛藍支持者的選票,而是專心與民進黨人搭檔即可。其次,使用賴清德,一來可以鞏固自己與「新潮流系」的結盟關係,二來可以借助「新潮流系」的選戰操盤能力,相得益彰。其三,賴清德本來就是民進黨的「另一顆太陽」,而在辜寬敏等人的吹捧之下,更成為民進黨的第二號人物。因而「蔡賴配」可以起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就此而言,倘賴清德再以「成功不必在我」而矯情,可能就將是適得其反,達不到以退為進,力保戰略高地的目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