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與交通諮詢委員會座談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政府總部與交通諮詢委員會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作為政府妥善治理交通問題的參考依據。委員發言均認同公交是解決交通問題的主要辦法之一,也期望輕軌能夠早日落成。

崔世安表示,去年在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期間,所收集到的社會意見中,交通問題是居民首要關心的事務。為此,他早前與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舉行數次會議,討論治理本澳交通問題。這次聯同羅立文司長與委員座談,希望吸收可行的意見和建議。

十多名委員圍繞完善整體交通規劃及當下交通狀況發言,包括道路交通網路及跨海交通的建設、控制車輛增長以減輕道路網絡負荷、居民最關心的巴士服務問題、的士發牌及規管的士業者營運、加快輕軌建設、職業司機人資緊張、加強執法、整體泊車空間不足、鼓勵使用環保車輛及增設相關充電便民設備、完善殘疾人士出行配套、更善用智能交通系統、建設並完善步行系統、檢討快速通道的成效等。當中,委員們也提到部分交通問題正逐步改善。

崔世安感謝委員對完善整體交通規劃和改善交通問題踴躍發言。他總結指出,綜合十多名委員發言,均認同公交是解決交通問題的主要辦法之一,委員也期望輕軌能夠早日落成。他指出,羅立文司長和團隊正積極與輕軌車廠承建商解決工程延誤問題,希望協商達至解決辦法,否則可能要循法律途徑處理。

他強調,政府會努力改善廣大居民關心的交通出行問題,明年推出治理措施。經初步吸收委員的發言,他指出有幾項議題值得研究,包括如何加大力度支持使用環保車輛;增建大型停車場;加強執法;回應社會對改善公共交通包括巴士和的士服務的要求等多個方面。而羅立文司長將與團隊再與委員們開會,期望就面對的問題取得共識,定下優先次序。某些問題可能涉及長遠建設或需要修改法律法規,政府將力所能及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