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合作報告》在香港首發

【新華社2月13日電】首部系統披露粵港澳合作由來、機制與焦點的權威書籍《粵港澳合作報告》13日在港發佈。與會專家認為,在國家推進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簽署的制度安排下,粵港澳商界在服務貿易自由化推進和服務業發展上將實現重大進展。

本書由中國文化院有限公司出版,記述了粵港澳合作的重大歷史細節,聚焦前海南沙橫琴探索突破進展和方向,展示粵港澳發展願景,披露了粵港澳領跑中國三大城市群的壯志雄心。

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在致辭時說,希望該書能搭建粵港澳交流大平臺,啟迪區域改革發展新方向,讓全球看見粵港澳世界級璀璨城市群。

他表示,粵港澳合作有利於港澳繁榮穩定,有利於廣東改革發展,是推動三地加快發展的重要法寶,也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

“粵港澳合作的不斷務實推進,為三地繁榮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援。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澳門經濟社會各方面實現蓬勃發展,港澳的先進經驗為廣東改革發展注入新動力。”廖京山說。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霍震宇說,粵港澳合作是三地追尋發展夢想的重要平臺。當前,中央對粵港澳合作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視,三地深化合作的潛力無限、前景廣闊。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經過35年的發展,粵港澳合作進入新階段,形式更加豐富,形態更加高級。“未來的35年將是粵港澳合作的黃金期,經濟增長將由靠汗水支撐轉向靠智慧支撐。在這一過程中,港澳地區的優勢將更加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