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疑食物中毒食安中心跟進

【本報訊】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前日接獲一宗懷疑食物中毒報告,即時通報衛生局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場所調查,要求採取改善措施。

涉事食品由商業大馬路友邦廣場“和花亭壽司”提供,五名市民於二月十一日晚上到該處一同用餐後,當中二人先後出現胃腸炎病徵。民署接報後派員前往現場調查,抽取食品及環境樣本檢驗。現場衛生環境一般,已即時要求負責人員改善食品製作區及供餐地點的衛生,並提醒注意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加強衛生管理。

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食品安全中心呼籲業界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物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妥善處理生熟食品,避免交叉污染。由於進食生冷食品有潛在的風險,高風險人士如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盡量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品如刺身等,如進食火鍋應將食材徹底煮熟才進食。消費者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食肆,如懷疑食物衛生及質量,應停止購買或食用。

衛生局稱,懷疑食物中毒的5人其中兩人介乎38至39歲,於2月12日凌晨2時起相繼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患者已到醫療機構求診,病情較輕,無需入院治療。患者除該餐次外,沒其他共餐史。根據進食史、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為細菌性的可能性較大,可能與進食了處理不當的魚生有關。

衛生局表示,處理食物時應注意良好衛生操作守則,食物供應商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