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重慶春節習俗展為澳門增添節日喜慶

【新華社2月13日電】13日傍晚,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盧廉若公園內一片歡聲笑語。不少澳門市民匯聚到這裡,了解天津泥人、楊柳青年畫的製作過程,觀賞祖國內地大江南北的節慶婚俗。

每到春節,國家文化部都會聯合澳門民政總署,共同組織內地不同地區的文博單位,到澳門舉辦春節習俗展,讓澳門居民能夠了解國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生活習慣。今年這一內地文化盛宴的主題是“春風笑語樂津渝——天津市、重慶市春節習俗展”。

天津、重慶兩地分別地處祖國北方與西南地區,民間風俗相差甚遠,但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富地。本次展覽共展出從天津、重慶兩地文博機構調集的400餘件展品,充分展示出兩地獨有的歷史文化。

本次展覽將從即日起展出至3月14日。春節臘月廿六至初四期間,將有天津楊柳青木板年畫、傳統毛猴製作以及重慶梁平木板年畫、傳統面塑工藝等現場表演。

另據了解,回歸後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效顯著,目前有“涼茶製作技藝”、“澳門神像雕刻”、“南音說唱”、“澳門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澳門媽祖信俗”、“澳門哪吒信俗”等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