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人流管制措施嚴密惟可進一步完善 新春人流管制措施嚴密惟可進一步完善

治安警察局及消防局、旅遊局、交通事務局等相關部門,日前聯合公佈新春期間對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大三巴、關閘等地點的人流管制安排措施,在二月十七日(年廿九)至二月二十八日(年初十)期間,對新馬路及議事亭前地實施三級人潮管制措施,並對大三巴人潮及交通管制措施,還在關閘口岸實施出入境人潮實施「分流及分段放行」的管制措施。以確保新春期間本澳各主要景點和口岸的市民及遊客的安全,讓大家過好一個歡樂祥和的農曆新年。

很顯然,這個安排,既是受到澳門警方及各相關部門本身以往幾年在新馬路、關閘實施人流管制措施所獲得的良好效果的鼓舞,因而再接再厲,發揚光大;也是虛心接受了街坊總會等社團的優化人潮管制措施,延伸到更多的地點去的建議,從善而流地進行深入規劃;更是吸取上海外灘「人踩人」意外,及其他一些地方節假日或大型活動時發生上嚴重踩踏事故的教訓,因而未雨綢繆,提前作出的更為細緻妥善的預防措施,充分反映了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特區政府「以人為本」的治澳理念。

這個人流管制安排措施,比以往歷年的同類安排,更為周密及周延,更呈立體化及擴延性。不但是在新馬路和議事亭前地部署了三級管制措施,而且把大三巴地區也增列為管制區,還部署了臨時救護站和滅火電單車。其中的三級管制措施,頗具新意,也較為周密。從第一級措施的對新馬路路口限行,當新馬路一帶人群密集時,會立刻安排警員疏導人流車流,並禁止使用新馬路與南灣大馬路交界以下三條人行橫道橫過馬路,到二級措施的對新馬路單向人潮管制,行人需按「倒T」字形單向行進路線前往議事亭前地、大西洋銀行、匯豐銀行、商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及民政總署等地點,再到最高的第三級管制措施,對議事亭前地至玫瑰堂整片區域,視乎實際情況採取局部或全部封閉,對在區域內的人群實施可以離開,區域外的人士不可內進的嚴格控制措施,既是堅守「不出意外」的最高原則,又能靈活掌握,根據人流疏密的實際情況,實施不同層級的管制措施,以方便市民和遊客能夠充分享受「澳門歷史城區」所呈現的東西文化融合的節日情調及歡樂氣氛。

更值得一贊的是,相關部門在新馬路和議事亭前地啟動二級人流管制措施時,將會在議事亭前地旅遊局商務旅遊中心內設立臨時救護站,將派員駐守;並將會在羅結地巷會派駐救護車及滅火電單車等戒備,按照需要隨時調配救援車輛,期間各消防站會進入戒備狀態,隨時支援。而旅遊局還將會在大三巴及新馬路一帶設置十個點,佈置旅遊大使提供諮詢,透過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指導旅客分流;並通知旅行社配合分流旅客。這樣的部署,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

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精神的,還有在關閘口岸實施出入境人潮管制措施時,對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傷殘人士和三歲及以下小童,安排使用專用隊列,讓他們不用與大量的旅客一同擠迫普通通道,避免他們行動不便,以至是發生意外。另外,治安警察局還將會同步透過本身及交通事務局的手機應用程式,以及電視和電子媒體等多個渠道即時推送有關資訊,務求方便居民、旅客及駕駛者即時查閱並作好出行準備。

由此可見,治安警察局等相關部門,在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以人為本」治澳理念的感召下,並在第四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新人事新作風」的垂範下,也積極主動任事,充分體現了「澳人治澳」、「當家作主」的自豪感及責任心。只要這種精神能夠持續下去,並在日常工作中也能如常保持,相信就能進一步維護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不辜負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特區「風景這邊獨好」的評價。

但似乎是仍有進一步改善之處。比如,或可增設現場廣播系統,在常態時廣播注意事項,呼籲市民和旅客注意安全,遵守秩序,防備小偷扒手;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要求在場市民和遊客鎮定,指揮群眾疏散。又如,在設立臨時救護站和滅火電單車的基礎上,還宜要有救護車和消防車就近待命。再如,倘是條件許可,將指揮中心前移到現場,如在民政總署內和關閘聯檢大樓內設立現場指揮中心,透過對各主要關節點的攝像畫面,零時掌握該處的人群流向情況,並從某些異常情況中,及時判斷是否將會形成意外事故,而立即指揮最接近現場的警員予以妥善處置,防止其釀成重大意外。

實際上,從國內外的一些事例中可以看到,人民大眾歡樂之日,就是敵對分子和恐怖集團勢力極端仇視之時,他們將會利用一切機會,破壞這種歡樂氣氛。近年內地一些大型活動舉行時,或是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有人尤其是「疆獨」等恐怖團夥進行殺戮等行為,就是活生生的教訓。另外,即使是普通民眾,也會以無心之失而釀成大事故,如有人燒鞭炮、擲地炮,高聲呼喊等,甚或因為扒竊、搶奪、打架等較小事件,而引發人群恐慌,從而釀成人踩人慘劇,從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和重大的社會影響。因此,必須嚴加管制,是很有必要的。

此次聯合行動,涉及治安、交通、消防、醫護、情報等多項業務,是一項協調組合的系統工程。因而必須建立強有力的指揮系統,通盤考慮,統一指揮,使得各部門步調一致,凝聚成合力,保證指令快速準確地由決策層傳遞到基層實戰單位,使各參戰單位既能根據實際情況,獨立作戰,又能互相配合,構建嚴密、統一的指揮系統,得以快速應對,將一切事故消滅在萌芽階段,以維護澳門特區的節日歡樂祥和氣氛,及良好治安環境,尤其是市民和遊客的歡樂心情以至是他們的身體及生命安全。

當人們歡慶佳節之時,就是治安、消防、旅遊、醫護等部門的工作人員最辛苦的時候。對此,我們預先致以萬分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