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好新春供水無憂

【本報訊】按照目前上游水情以及珠海各對澳供水的水庫蓄水情況,鹹潮形勢較為樂觀,預計春節期間本澳的供水安全將能得到充分保障。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監察水情以及保持緊密聯繫,因應上游水情變化,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提早部署

是次鹹潮上溯於去年十月中旬開始,遲於常年的平均出現時間,海事及水務局與內地相關部門於去年八月已提早開展應對鹹潮的各項部署,包括舉行枯水期珠江水量調度工作會議、即時通報最新水情、協調各水庫的蓄水計劃和水量調度的安排等。透過各項應對措施,鹹潮開始至今,本澳自來水平均含氯度基本控制在每升約20毫克的綠色低鹹度級別,本澳的供水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蓄水量理想

目前西江上游三座骨幹水庫,包括百色、天生橋一級和龍灘水庫的總有效蓄水率超過八成,廣西梧州水文量的流量為每秒3,000立方米,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的取水率相對較高。珠海竹銀水庫的水位約為48米,蓄水量約3,800萬立方米,即約為總蓄水量的九成,而對澳輸水的南系統各水庫的蓄水總量為960萬立方米,庫存較為理想。按照目前的水情預測,春節期間本澳的供水安全可以得到充分保障。澳門與內地水利部門未來會繼續積極做好水情監測預報工作,互相了解最新的取水、蓄水和鹹潮情況,共同保障珠澳地區的供水安全。

慳水勿鬆懈

雖然預計春節期間本澳的供水安全將會得到保障,然而本澳社會各界應該繼續積極響應節水工作,珍惜寶貴的淡水資源。海事及水務局現正推出“節水回贈計劃”,本澳的自來水用戶於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期間,用水量較比去年同期節約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回贈金額由澳門幣30元至250元,節水越多,回贈越多。海事及水務局呼籲各界繼續持之以恆地節約用水,為保障澳門用水安全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