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首次輸入中東呼吸綜合症

【本報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沙特阿拉伯衛生部門的最新通告,證實菲律賓確診首例中東呼吸道綜合徵輸入病例,沙特阿拉伯新增6例確診病例。據資料指,菲律賓的患者為31歲女性醫護工作者,曾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德市(Riyadh)醫院工作,1月26日出現徵狀;2月1日患者與家人乘坐飛機回菲律賓馬尼拉市,2月2日到當地醫院就診並入院治療,2月10日經實驗室證實感染中東呼吸道綜合徵病毒,現病情穩定。沙特阿拉伯的患者年齡由31歲至81歲,5男1女,2人來自奈季蘭市(Najran)、2人來自布賴代市(Buraidah)、另2人分別來自胡拜爾市(Al Khobar)及賴斯鎮(Al Rass),目前1人死亡,5人病情穩定;其中1人為醫護人員;2人發病前曾接觸動物,2人分別曾接觸懷疑或確診的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截至2月13日,全球錄得的中東呼吸道綜合徵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已增至978例,其中至少359例死亡。受影響的中東國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約旦、阿聯酋、阿曼、科威特、也門、黎巴嫩和伊朗;而法國、德國、英國、突尼西亞、意大利、西班牙、埃及、馬來西亞、美國、荷蘭、亞爾及利亞、奧地利及土耳其均有病例報告,這些病例都和中東國家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中東呼吸道綜合徵病毒感染早期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但病情會迅速惡化,並有很高的死亡率,免疫力較低的慢性病患者和老人較易感染,且症狀可能不典型。目前資料顯示,該病毒的來源和傳播途徑仍未被確定,病毒可能存在於出現較多病例的國家的動物如駱駝身上,病毒可通過人和人之間的密切接觸而傳染,並已有多起醫院中病人和病人之間以及病人和醫務人員之間傳播的案例。當對所有具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進行護理時,應採取飛沫傳播預防措施;而對中東呼吸道綜合徵冠狀病毒極可能或確診病例施行護理時,更應採取接觸傳播預防和眼睛的保護;進行可能產生氣霧的操作時,則應採取空氣傳播預防措施。

衛生局表示,自首次收到世界衛生組織通報起,已加強對不明原因肺炎和群集性呼吸道感染的監測,至今未見任何異常。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注意保持警惕,特別是對來自或曾前往中東旅行的人士,應及時通報可疑病例,並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居民外遊,特別是前往中東地區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和食物衛生,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及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及到農場,避免飲食未經適當處理的飲料(如駱駝鮮奶)和食物。外遊回澳後,如有不適,應及早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有關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的詳細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站(中文http://www.ssm.gov.mo/portal/csr/ch/main.aspx,葡文http://www.ssm.gov.mo/Portal/csr/pt/main.aspx) 或致電衛生局熱線2870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