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希望繼續兩部門良性互動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應詢就台灣方面宣佈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發表評論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去年以來,國臺辦和台灣陸委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了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實現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曉光說,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維護和鞏固“九二共識”,繼續推進兩部門聯繫溝通,良性互動,相向而行,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以更多成果造福兩岸同胞。

兩岸投保協議成為兩岸經濟往來重要基石

【新華社臺北2月16日電】《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以下簡稱投保協議)生效已滿兩週年。此間相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投保協議生效後,針對協議中尤為重要的兩岸投資爭端協處機制,短期內兩岸建立了一整套個案協處、業務會商、信息溝通、定期交流等工作制度,確保協議有序運作,協議已成為兩岸經濟往來的重要基石。

投保協議於2012年8月9日兩岸兩會第八次會談完成簽署,2013年2月1日生效。台灣經濟主管部門官員連玉蘋表示,投保生效以來,兩岸窗口單位國臺辦投訴協調局和台灣經濟主管部門下屬的臺商服務中心已建立兩岸投資糾紛協處平臺。經由這一平臺,申請案件近半已獲得解決,每件平均費時約9個月,相較仲裁,更快也更節省成本。截至目前,臺商服務中心受理了181件投訴,其中124件送請大陸協助處理,53件已獲滿意或可接受的結果。

夏立言接任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

【新華社臺北2月16日電】台灣行政機構16日表示,已同意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請辭案,陸委會主委一職由現任防務部門副負責人夏立言接任。

台灣行政機構表示,夏立言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與政策執行能力,此次接任陸委會主委,必能在歷任主委建立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臺北地檢署10日上午宣佈偵結台灣方面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以犯罪嫌疑不足為由決定不起訴。當日午間,王鬱琦召開記者會表示無法認同檢方決定,同時宣佈請辭。

據台灣行政機構提供的資料,夏立言具有台灣政治大學碩士、英國牛津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英國倫敦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等學位。

兩岸經貿停滯 大陸:自台進口減少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兩岸貿易總額2014年僅僅成長0.6%,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今天回應,增幅縮小的主因是自台進口年減2.8%,但對台出口仍然強勁,年增近14%。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月數據顯示,2014年兩岸貿易總額1983.1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0.6%,遠低於2013年16.7%的年增率。

對於台灣媒體詢問,兩岸經貿是否停滯不前,沈丹陽16日在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增幅縮小主要是大陸自台進口減少,而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是,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部分產業產能過剩,工業半成品進口需求減少。其二是,台商對大陸投資已經從以製造業為主,轉型至以服務業為主。

張志軍:推有感政策 紅利造福更多民眾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發表新春賀詞說,新的一年將推出更多「有感」的政策措施,讓兩岸合作雙贏的紅利造福更多民眾,要大家為兩岸關係發展成果「點讚」。

大陸的台灣網16日晚間刊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新春賀詞全文,及他抱拳向台灣民眾拜年的照片和影音。張志軍在影片中以台語問候:「大家新年好。」

張志軍在賀詞中強調,2015年將以「穩定、發展、利民」為方向,更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

他指出,穩定,就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發展,就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新成果;利民,就是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讓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分享兩岸關係發展成果。

張志軍還說:「我們將推出更多讓大家『有感』的政策措施,讓合作雙贏的紅利造福更多民眾,讓大家都來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成果『點讚』。」

回顧過去一年,張志軍指出,2014年是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的一年,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態勢,雙方積極互動,政治互信基礎穩固,兩岸協商繼續推進,經貿合作穩步發展,人民往來與基層交流更趨熱絡。

他表示,2014年也是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的一年,大陸與台灣的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建立大陸國台辦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

張志軍說:「去年6月,我終於踏上了寶島台灣的土地,在那裡,我深切地感受到台灣民眾的純樸、友善與熱情,體會到『兩岸一家親』的同胞情誼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熱情支持。」

與此同時,張志軍提到,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及最近發生的台灣客機墜河事件,使許多家庭遭受喪親之痛,「我們對遇難的同胞深深懷念,也希望他們的家人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