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供澳農副產品量質可保證

【中新社2月16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6日在此間表示,對港澳農副產品春節供應“完全能够做到保證數量供應充足和保障質量安全可靠”。

沈丹陽是在當日召開的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態的。他稱,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內地供港澳農副產品工作,一直以來內地對港澳的工作是穩定、保質和安全的。商務部對2015年春節期間對港澳農副產品供應已經提前做了周密部署,同樣會做到穩定、保質和安全。

沈丹陽介紹,最近商務部向有關省市商務主管部門,還有一些做港澳農副產品的代理行等單位下發了《關於做好保障2015年春節期間對港澳農副產品穩定供應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六項保供措施,要求有關單位全力保障春節期間對港澳農副產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

沈丹陽稱,不久前,商務部一位部長助理專門帶隊到港澳地區,與港澳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業界就此進行了溝通。從現在情況看,對港澳農副產品春節供應完全能够做到保證數量供應充足和保障質量安全可靠。比如,為保證數量供應充足,商務部在安排2015年供港澳活禽、糧食和糧食出口配額的時候,會同有關部門充分徵求了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意見,足額安排配額,並已經提前下達。

在保障質量安全可靠方面,沈丹陽稱,雖然長期以來,內地已經培育了一支長期穩定的供港澳的經營隊伍,但是商務部仍然積極督促企業,嚴格檢驗檢疫制度,配合檢驗檢疫部門共同做好供應的質量安全,確保讓港澳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沈丹陽表示,儘管目前供港澳活畜禽農副產品貨源是充足的,完全可以滿足市場的需求,但為了應對突發冰凍災害及其他突然變化的天氣可能造成的影響,商務部已經將廣東和深圳作為供港澳農副產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可以發揮特殊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