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盼社工專委會民間代表由社工互選產生

【本報訊】社工註冊制度爭議不休,業界反對專業委員會的民間代表全由官方委任,要求由註冊社工互選產生。未來的社工專業委員會主席可能由社會知名人士擔任。

社工局長容光耀昨日稱,正諮詢的社工專業認證制度法案未寫明社工專業委員會主席來自政府還是民間代表。他認為,委員會起始運作若要暢順和需要政府更多扶持,由政府代表做主席適當,日後委員會運作成熟時,由社會知名人士擔任,料沒大爭議。

諮詢文本建議社工專業委員會成員9名,其中4人為民間社工代表。容光耀稱,對於業界希望能互選民間社工代表,政府態度開放。他曾與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談過,司長認為有可能,例如可在法案中建議委任第2屆委員會時,民間社工代表可由註冊社工透過互選產生。

至於專業委員會民間代表應過半數的訴求,容光耀認為,現時官民比例是各半,法案沒規定委員會主席來自政府還是民間。當局認為委員會起步階段需要政府扶持,由政府代表擔任主席較適當。當委員會運作成熟後,再由社會知名人士擔任主席就可減少爭議。

容光耀稱,社工註冊制度中的「倫理守則」並非「政府產品」,而是過去一年半時間裡,參考了很多鄰近地區的文獻由業界制訂。他指出,目前的「倫理守則」只是一套框架,日後成立社工專業委員會後,由委員會審視後再作決定。他強調,「倫理守則」並非「操生殺」,只是設立制度需要一套總體性的指導思想。

至於社工註冊制度諮詢期延長半個月至本月28日,當局不再舉辦諮詢會。容光耀稱,發表意見不限於諮詢場地,市民可透過電話,提交書面意見。這段時間裡先後接見了四個團體,就各方關注的問題分享看法,所有提議都記錄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