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統率防控流感禽流感 主持跨部門會議討論應對工作

【本報訊】鄰近地區流感和禽流感疫情備受關注,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召開跨範疇會議,評估本澳可能出現的公共衛生情況,審視現時進行預防工作和已訂定的應付預案。

行政長官指出,應付流感和禽流感,衛生局和民政總署各司其職,分別進行監測、防疫並制訂應對方案。目前本澳疫情尚屬穩定,政府須預計流感及禽流感可能同時出現,須充分準備,尤其須在春節期間部署好。他重申,倘本澳出現公共衛生危機,政府首要是保護居民的生命,妥善治療,救治生命,同時完善防疫工作。倘本澳發生流感致命個案,衛生部門一定公佈。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黃有力匯報去年發生禽流感個案的情況,指民署上月已進行內部演練。民署將繼續進行防控工作及制訂應對預案,包括與內地質檢及檢驗檢疫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對入口禽鳥(H5、H7)抗原檢測、定期清潔批發市場及街市等。新春期間,民署會增加抽檢禽鳥的數量。

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表示,在行政長官領導下,本澳過往在衛生防疫工作上已建立良好基礎,衛生局已與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就新春期間的防疫工作進行部署,會加強對居民的教育和醫護界的宣傳。

衛生局長李展潤介紹監測流感和防疫工作,恆常監測機制包括強制申報、流感樣疾病監測、學校因病缺勤、群集呼吸道疾病事件及病毒分離五個方法。從此五項監測數字反映,本澳居民至今對H3N2感染率相對較低。從疫苗接種數字反映,本澳形成較好的群體免疫屏障。按過往經驗,春節過後進入流感高峰,衛生局已作充分部署,購買足夠的疫苗,繼續呼籲居民接種。向院舍、學校、政府部門發出指引,儲備足夠18萬人治療所需的抗流感病毒藥物,以及制訂人手調配方案,加強監測,向公眾及醫護人員發出指引。他希望居民配合衛生局呼籲,遵守衛生指引。

消防局長馬耀榮說,消防局一直與衛生局緊密合作,內部已進行防疫演習,並監察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同時配備數輛救護車專門處理出現嚴重流感徵狀的個案。

行政長官總結指出,相關部門應在新春前後,通過傳媒,廣泛宣傳防控流感及禽流感,促進健康教育,讓居民了解政府跨部門已作好準備,提高防疫意識,配合政府,共同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