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要求春節管制人潮保障人身安全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召開跨範疇會議,聽取相關部門匯報春節期間在旅遊區、出入境口岸及舉辦大型活動時的人潮管制及協調工作。他指示各部門,應對人群聚集活動,需建立預警機制,首要工作是保障民眾的人身安全。

行政長官非常關心春節假期本澳出入境口岸及旅遊區的人潮管制措施,以及應對預案,要求各部門把保障居民及旅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作為首要工作。

保安司長黃少澤預計今年春節期間不少旅客訪澳,保安司轄下部門非常重視各區人潮管制,已做好充份部署,治安警尤其出入境部門警員已取消休假,配備足夠人手應對。

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馬耀權總結去年春節期間旅客數字,表示已按照過往經驗,優化今年人潮管制及分流的部署。保管警察局長梁文昌匯報人潮管制措施,包括必要時在新馬路及議事亭前地實施三級人潮管制,在大三巴實施人潮及交通管制措施,以及關閘人潮管制。梁文昌說,早前澳珠口岸延長通關時間,並優化自助過關工程,相信目前關閘各口岸設施能於春節期間疏導出入境旅客。他強調,警方在春節期間繼續打擊的士拒載及濫收車資。消防局長馬耀榮稱,,會按照計劃做部署工作,及配合治安警管制人潮,倘發生突發事件,派出足夠消防和救護員做好救援工作。

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說,澳珠口岸早前已實施延長通關,預計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有不少旅客,屬下部門已制訂預案,採取應對措施。他說會及時發佈訊息,讓本地居民和旅客得知市面情況,以便民眾出行時作出選擇,以起分流作用。

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局方與治安警和消防局溝通良好,如遇突發事故,三部門會及時救援,衛生局已與本澳兩間私人醫療機構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協調,如遇大型事故或災難,兩院可配合緊急救援工作。

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表示,旅遊局會竭力確保春節期間妥善接待旅客。旅遊局啟動旅遊通報機制、與業界充份溝通、印製餐飲指南,在新馬路一帶設置十個駐點,派出工作人員為旅客提供路線查詢服務,盡量分流旅客。年初三舉行“羊洋喜氣花車巡遊滙演”,旅遊局已與治安警等部門溝通好,在現場互相協調。

行政長官認為春節期間須加強訊息發佈,有關部門可把各口岸和旅遊區情況,通過傳媒向公眾發佈。他表示,春節假期後,政府會檢視本澳在特別節假日對人流、旅客方面的承載能力,日後會與中央有關部委溝通和商討,盡力保障居民的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