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詩歌》第五十二期出版

【本報訊】第52期的《中西詩歌》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廣東省作家協會詩歌創作委員會、珠海市作家協會聯合出版。《中西詩歌》以尊重自由和開放包容的精神,為詩人與詩歌本身建造呈現真我、百花齊放的創作園地。

該期《中西詩歌》“開卷”收有著名詩人、畫家宗霆鋒詩作22首,同時有文學評論家劉全德、作家賈勤、資深媒體工作者侯耀晨、網友五行缺水對詩人及其詩作所撰的4篇評論文章,展現各人對宗霆鋒詩不同的觀察與解讀,以及對詩人詩觀的深入評述。“方陣”欄目有蘇淺、薛舟、伊甸等11位詩人詩作共83首,題材豐富,匠心獨具。“藝談”有楊公拓訪問著名朦朧派詩人歐陽江河的訪談錄《草書只泄露了部分天機》,詩人在對話中暢談鍾愛的書法藝術和寫作,並從兩者中得到滋養,結出豐碩的創作之果;以及胡赳赳的《陳魚:自己的方法》,講述畫家陳魚獨特的、不拘泥於外在表現形式的“繪畫語言”。

該期新設“地域”欄目,首先登場的是西藏詩群詩展,輯有17位藏地詩人的詩選,其作品各異卻又隱約帶有共同的文化底蘊,引領讀者去感受、探索詩意中的別樣西藏。“翻譯”有遠洋譯美國桂冠詩人羅伯特‧哈斯 (Robert Hass) 詩集《贊美》 (Praise) 中的詩作6首,程佳譯後新生代詩人、雕塑家帕斯卡爾‧葩蒂 (Pascale Petit) 詩14首,以及葉美譯詩壇大家奧登 (Wystan Hugh Auden) 的文章《弗羅斯特》和《英語里爾克》兩篇。“評論”欄目有文章6篇,其中沈奇的《天籟之外》探討一首好詩生成以後修訂、完善的考究功夫;梅真從選題、修辭手法、抒情方式等方面入手,全面考察詩歌中的女性意識;蔣楠撰文評廣東詩人方舟的詩集《在東莞的民間行走》,認為該書是一次將藝術的神聖性融合世俗生活、人文精神的美妙旅程。

《中西詩歌》定價20澳門元,在澳門各大書店均有代售。歡迎澳門及各地作者投稿,稿件可透過電郵發送至:gaogao33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