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開泰生機勃勃 祥和穩定喜氣洋洋 三陽開泰生機勃勃 祥和穩定喜氣洋洋

特區政府發言人室在農曆甲午年的最後一天,發布了行政長官將會在三月二十三日赴立法會發表二零一五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並舉行記者會就施政報告回答記者提問,及在翌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的新聞稿。這是回歸以來,最早預告行政長官作施政報告消息的一次。估計是因為去年底特區政府換屆,施政報告因此而拖延四個月才發表,但二零一五財政年度卻已開展,為因應這個時間差,而必須提前發布消息。當然,也有可能是要為行政長官崔世安近日來頻密會見各界團體代表而「造勢」。實際上,該新聞稿中就有崔世安為準備好施政報告,「近期分別與多個社會團體、社會各界人士會面,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之說。

這是響應習近平主席號召,的一個方式。過去,在施政報告發表前,雖然也有諮詢和聽取意見,但走「高精路線」。在何厚鏵時期是舉行在內部稱為「建制外智囊團」的學者專家座談會,盡管所收集到的意見建議的質量較高,但也難以避免有「陽春白雪」之嫌。而在崔世安的頭一個任期,諮詢範圍有所擴大,但基本上也是走學者專家路線。現在是各界社團和人士,則在「陽春白雪」的基礎上,也有「下里巴人」,較為接地氣。

實際上,習近平主席在要求內地各級官員接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就特別強調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是為民,最終落腳點是群眾,走好群眾路線,關鍵是要「接地氣」。只有敢於「接地氣」善於「接地氣」,樂於「接地氣」,群眾路線才能走得穩健,才能真正瞭解群眾的需求。

如果崔世安也能夠邀請反對派團體的代表與談,可能就更為完整、完美、完善。畢竟,反對派的意見也是廣大群眾的意見中的一部分,不能因為是反對派的意見,就將之忽略,或許其中有一些意見是有其合理的部分。當然,反對派團體在與行政長官會面時,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擺事實講道理,而不是像他們中的個別人那樣,使用人身攻擊或情緒化的語言,以至是偏離及捏造事實。

實際上,經過這幾年的教訓,反對派陣營中確實是有個別較為偏激的青年人,跳脫「新澳門學社」以往較為理性溫和問政的軌跡,採取了過激的手段,但卻被實踐證明是「票房毒藥」。盡管有「同道者」聲稱某位激進候選人將可獲超過八千票,其實是打一對折也不夠,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在香港能夠獲得成功的經驗,並非「放諸澳門也皆準」,畢竟澳門是一個較為傳統和諧的小城,人與人關係密切。批評和監督政府,並沒有錯,但應是與人為善,幫助特區政府更好地施政,而不是採用敵對的態度。

尤其是今年是羊年,而羊的特性之一是祥和、合群,而且今年沒有甚麼重大的政治活動,因而估計倘是沒有發生甚麼重大事件,整體社會將會較為祥和穩定。

實際上,絕大多數澳門居民也持有這種良好心願。正因為如此,在「一個中國」架構下的三個實行資本主義的地區,當台灣地區政黨惡鬥,政爭激烈,導致社會動蕩不安,及香港特區有人要製造混亂,以圖火中取栗之際,澳門特區就相對地較為平靜、祥和。這是廣大澳人得以安居樂業的良好社會環境,也是吸引更多海內外遊客的有利條件。今年澳門特區要加緊落實「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需要一個穩定祥和的社會環境。澳門社會要自強不息,離不開整體社會的和諧團結。各個階層、各個社群、各個家庭之間必須互相關懷,互相激勵。祈望全澳市民能夠和氣生財,將「一團和氣」作為共同理念,同心同德、齊心合力地建設澳門這個大家庭。

當然,我們欣賞羊的溫順,並不等於是要做盲從隨大流的馴服綿羊。我們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主流當然是支持特區政府的正確決策,不拆臺不添亂,但不等於是不要監督批評,監督批評也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一項重要手段。但這種監督批評必須是實事求是的,而不是「砌生豬肉」式的。

羊也是一種善良的動物,除了自衛,很少主動攻擊別的動物或同類。我們當然不甘於任人宰割、遭人魚肉,而是要自強自主、奮鬥不息。但是,我們更不能把海內外遊客當作是「羊牯」,「摁住來搶」,損害澳門旅遊業的形象和聲譽,「宰羊沒有回頭客」,斷了自己的米路。因此,我們應從法律上完善打擊「黑店」、「黑的」的機制,允許引入「臥底」的制度。

羊自古以來被稱為六畜之一。《詩‧王風‧君子於役》:「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古人把羊看作吉祥之物,是癸祀宗廟必備的犧牲。羊字通「祥」,《說文》:「羊,祥也」。鐘鼎彝器中「吉祥」多作「吉羊」。古時亦通「陽」字。以其為吉祥物古已有之。最常見圖案是「三陽開泰」和「九陽啟泰」。

「三羊啟泰」,既是吉祥圖案,又是傳統吉祥語。《易》卦中陽爻稱九,位在第一稱初九,第二稱九二,第三稱九三,合三者為「三陽」。「泰」本是《易》中卦名,乾上坤下。《易,彖》:「泰,小往大來吉亨,天地交而萬物通也」。「泰」是卦中吉祥之最,「國泰民安」之泰即源於此。正因為泰卦,三陽生於下,意味著冬去春來,陰衰陽盛,萬象更新。《宋史‧樂志》:「三陽交泰,日新惟良」。此語多用作新年祝詞,由來已久。明清之際,民間傳說中把「三陽」附會成青陽、紅陽與白陽,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以喻示大地回春,百業興旺,萬事如意。吉祥圖案由三隻羊和一個太陽組成。「羊」諧音「陽」,「三羊」代表「三陽」。而「九陽啟泰」,則畫九隻羊及松、竹、梅。「九陽」指太陽,《楚辭‧遠遊》:「朝濯發於湯穀兮,夕晞餘身兮九陽」。「啟泰」即「開泰」,寓意交好運。九隻羊代表「九陽」,表示吉祥如意之事數不勝數、接連不斷。「松」象徵四季長青,福壽綿長。「竹」諧音「祝」,意為祝福。「梅」與「眉」同音,暗含「喜上眉梢」之意。此圖案寓意福星高照,萬事如意。

「三陽開泰」意味著春天來臨,萬物生機勃勃,人人喜氣洋洋。承接著羊年祥和的好意頭,澳門特區在行政長官崔世安的正確領導下,及在全體「澳人」的共同努力下,再加上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粵、閩等兄弟省區的配合,相信在羊年裡,一定會形成人心祥和、社會也祥和的新景象。二零一五年度施政報告制訂的各項經濟發展計劃,將會得到認真落實,全社會都將喜氣洋洋,揚眉吐氣,年輕人更是青春飛揚,才華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