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護院高級電腦仿真教學 提升護士學生綜合能力

【本報訊】現時,護理專業型人才為特區政府人才培養框架中的重點項目,擁有超過九十年歷史的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一直致力培育高素質的護士,在課程中重視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的結合。為加強學生的綜合能力,及早適應臨床情境,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增添教學設備,配置高級電腦模擬人(SIMMAN 3G),實施高仿真教學,藉此提升護士學生的專業實務能力。

護理教育多應用模擬人於教學與練習,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亦採用多年,不僅有助提高學生的應變能力,更能訓練其批判性的思維。學生透過反覆的模擬操作練習,容易掌握和應用護理操作技巧,對臨床具有一定的幫助。隨着全球醫護技術的不斷提升,護理教育亦要跟上步伐,積極配置先進的教學設備,務求進一步提高教學的質量,加強訓練學生的操作技巧與熟練度,讓學生即使面對複雜多變臨床情境,都能提供患者適切及有效的護理措施。

有見及此,為了廣泛推廣最新設置的高級電腦模型人的操作和使用方法,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專業才能培訓中心於本月十日及十三日舉行了兩場“SIMMAN 3G師生開放日”。導師編製臨床案例,通過高級電腦模型人呈現傷口大出血、流汗、流淚、手震、唇部發紫,心跳逐漸下降至休克,甚至沒有生命跡象等變化,讓學生學會應對不同的病情,並且檢討操作流程,回顧不足和改善處理。對於初次接觸高級電腦模型人,不少學生形容其模擬的臨床情境十分真實,具有挑戰性,通過高級電腦模型人展現不同個案病情的變化,進行突發性的處理,同時分析電子儀器的顯示數據,以及觀察模擬人的身體狀況,為其作出適當的護理。他們認為此類型的實際操作練習充分體現出觀察力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全面訓練其思考、判斷能力和準確執行操作程序,使更快地適應臨床實務的護理操作,對理論與技能的結合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