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預案發揮功效 更顯濠江羊年祥和 因應預案發揮功效 更顯濠江羊年祥和

乙未年春節黃金周假期,到昨日已到尾聲。雖然前、昨兩天春雨綿綿,路滑風猛,但仍有大量旅客湧來澳門,日入出境達四十萬人次創下新紀錄。新馬路、大三巴一帶處處人頭湧湧,摩肩接踵,顯得極為擠迫。幸而治安警察局及消防局、旅遊局、交通事務局等相關部門,及早擬定對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大三巴、關閘等地點的人流管制安排措施,並在春節期間付諸實施,還在關閘口岸實施出入境人潮實施「分流及分段放行」的管制措施,因而未見有意外發生,而遊客們對實施人潮管制安排措施也能表示理解。倘能在未來兩天仍能保持此良好記錄,今年的春節就是一個祥和的羊年。

另外,春節期間相關部門為應對流感和禽流感,尤其是春節大量外來遊客湧來澳門,其中不排除有相當數量是來自流感和禽流感高發地區,因而加強了監測、防疫等應對措施。這就保證了在春節期間,本澳沒有爆發流感和禽流感的疫情,就連個案也不多,更沒有接到死亡報告。這與鄰埠香港的流感死亡報告已有二百五十多例相比,澳門可說是「飲得杯落」。

今年春節,除了是例行的主要景區「人迫人」之外,還有幾個大型活動,包括花車遊行等,都是吸引市民及遊客爭相欣賞的項目。鑑於上海外灘元旦及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大型活動都曾發生過因踏人而死傷嚴重的教訓,治安警察局及消防局、旅遊局、交通事務局等相關部門,及時擬定了在新春期間對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大三巴、關閘等地點的人流管制安排措施,作好對新馬路及議事亭前地實施三級人潮管制措施,並對大三巴人潮及交通管制措施,還在關閘口岸實施出入境人潮實施「分流及分段放行」的管制措施的準備。與此同時,相關部門還未雨綢繆,在議事亭前地旅遊局商務旅遊中心內設立臨時救護站並派員駐守;並計劃在實施二級管制措施時,在羅結地巷會派駐救護車及滅火電單車等戒備,按照需要隨時調配救援車輛,期間各消防站會進入戒備狀態,隨時支援。雖然至昨日止,尚未派上用場,但因為及早予以宣布,「安民告示」,而令市民們大為放心。而旅遊局還在大三巴及新馬路一帶設置十個點,佈置旅遊大使提供諮詢,透過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指導旅客分流;並通知旅行社配合分流旅客。這樣的部署,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

更值得大書一筆的是,在春節前夕,行政長官崔世安一連主持召開兩個跨範疇的會議,分別就應對春節人潮及流感禽流感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和統籌指揮,展現統帥運籌帷幄的意況。他還在跨範疇會議上提到了訊息公開透明的重要性,重申倘本澳發生流感致命個案,衛生部門一定會公佈。而在內地遊客高峰時期,警方高層還到現場實地巡察,力求做到萬無一失。前線警員也將士用命,在市民和其他公務員都在歡度假期之時,卻在管制區和市區內的其他地區執勤,果然發揮效用。不但是人潮管制區的人流行進秩序良好,而且各口岸的通關時間縮短,大獲遊客好評。他們的辛勞,換來澳門的祥和穩定,進而維護澳門的良好形象。

其實,警方近年已經逐步完善對市民的服務,其中在關閘口岸的汽車入出境通道,鑑於部份擁有兩地牌的汽車都是右軚車,警方開設了澳門居民通道,讓右軚車的司機可以方便地辦理入出境驗證手續。從一件小事,就可看到警方的「市民保姆」、「澳門衛士」的崇高責任感。

警方根據行政長官崔世安的指示,盡力作好資訊公開,並密集發布。在新春期間,不斷發布各口岸出入境的人數等數據,及在新馬路等處實施人潮管制措施的情況,讓市民和遊客及時得悉相關資訊。

其實,在春節期間,還有在其他領域,當值的公務員都在勤勤懇懇地執勤,為市民和遊客提供良好的服務。比如,加強了對違規的士的稽查,因而春節期間對拒載、揀客、濫收車資的投訴並不是太嚴重;在《噪音法》生效後,相關人員也立即進行稽查工作,初步處理了一些個案。

當然,各方面尤其是在入出境管制安排方面,仍可進一步改善。比如,宜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合作,硬性規定旅行團客尤其是大客車遊客,集中在橫琴口岸通關,就可減輕拱北--關閘口岸的壓力,並將遊客引流到路氹城去,以減輕新馬路等地區的人流;又如灣仔--內港口岸,如能進一步提高效率,取消中午休息,可吸引更多的遊客由此通關,既可減輕拱北--關閘壓力,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激活新馬路末段的商舖生意。

總之,「以人為本」,不但是為人服務,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而且更是要珍愛人的生命和安全。只有在這方面也做得更好一些,才能真正體現「以人為本」的精神。今年春節期間的各項人潮管制措施及流感禽流感預防措施能夠充分發揮預期的作用,是各方面認真落實「以人為本」施政理念的結果,今後還應再接再厲,繼續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更好地為市民和遊客服務,將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特區「風景這邊獨好」的評價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