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室爆發流感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位於台山牧場巷的希望之源嬰兒室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涉及6名幼童,1男5女,年齡約為1至2歲,自2月21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和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患者均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較輕,無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個案。有關院舍已採取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以及嚴格執行患病幼童隔離的規定。

衛生局表示,正密切監測澳門流感的情況。根據監測數據,H3N2在流感樣病人中的陽性率已較上月的6.1%明顯上升至16.3%,較去年1月的4.9%和2月的2.9%為高;小學和幼稚園因發熱缺勤的比例因學校放假暫停監測;流感樣病人在醫院就診兒童中的比例保持平穩,最近一周的比例與上周相同,為千分之110,與去年相仿。而流感樣病人在醫院就診成人中的比例稍有上升,最近一周的比例為千分之30。至今,未有H3N2流感病毒引起的重症或死亡病例。數字顯示澳門H3N2流感病毒活動已漸趨活躍,但未算嚴重。衛生局將持續監測疫情的變化,及時公佈最新情況。

為避免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市民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採取以下措施:

1.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3.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儘快洗手;4.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衛生;5.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6.如有不適,及時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