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建,國安部高管落馬

位列副部級,曾是反間諜活動負責人

1月16日,中紀委發布“打虎”消息,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馬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中,第一次出現了國家安全系統高官的名字。

一時間,馬建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他因何落馬?中紀委反腐拓展到國家安全系統,又意味著什麼?

部裡早有傳聞

馬建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12月。據公安部官網報道,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12月7日在伊斯蘭堡會見國務委員郭聲琨,馬建作為國家安全部副部長參加了此次會見。這意味著,去年12月初,馬建曾陪同郭聲琨出訪。

1月16日,中紀委公佈馬建被查的消息後,新京報等媒體稱,早在9日坊間就有馬建及其數名親戚被帶走調查的傳聞。此前,也有香港媒體稱馬建“消失”了,可能涉貪腐被“雙規”。一位消息人士向環球人物雜志記者透露,“馬建被查部裡早就有了動靜,出事前兩周就有傳聞了”。

從媒體披露的信息看,關於馬建的個人情況十分有限,官方也未發布過他任職的詳細履歷,這與其供職的國家安全部的特殊性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國家安全部是國務院主管國家安全的組成部門,是政府的反間諜機關和政治保衛機關,可以行使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安機關的偵查拘留、預審和執行逮捕的職權。1983年7月,它由原中共中央調查部整體、公安部政治保衛局以及中央統戰部部分單位、國防科工委部分單位合並而成。國家安全部比較隱蔽,不設對外官方網站,不公開副部長以及部務委員名單。因此,馬建雖為省部級高官,但此前知道他的人非常少。

不過,記者還是從有限的信息中梳理出了他的履歷。馬建出生於1956年,江西人,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後改名為西南政法大學)。據該校校友會刊物《西政校友》顯示,馬建是該校1980級校友。2006年12月4日,馬建還曾在重慶市國安局局長王勇的陪同下回到母校,看望恩師、校友。

大學畢業後,馬建進入國家安全系統,歷任副處長、處長、副局長、局長、部長助理等職,至今已經在國安系統工作了30多年。據財新網等媒體推測,馬建最遲於2006年由部長助理升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一職,躋身副部級官員系列。

此外,因為馬建的法學背景,他還兼任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一職。據報道,中國法學會官網領導一欄,曾有馬建的簡歷。但1月18日,記者到中國法學會官網查証時,現任領導一欄已無法點擊進入。

鳳凰網引述消息人士稱,馬建除了擔任國安部副部長,也是反間諜活動的負責人。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稱,馬建掌握情報機構大權,負責反情報10年,最近他還領導抓捕了兩名身居國安部高位的外國間諜。

落馬的幾種可能

和以往通報落馬高官一樣,中紀委並沒有說明馬建被查的具體原因。環球人物雜志記者通過對各家媒體和有關知情人士的說法進行梳理,發現馬建落馬有以下4種可能。

第一種,馬建或與北大方正集團前總裁李友被查有關。北大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創建於1986年,北大持股70%、管理層持股30%。2003年,李友出任方正集團總裁。此後,李友精心織網,安插親信,將偌大的方正集團置於股掌之間。

1月5日,官方証實李友被北京警方帶走“協助調查”。據《財經》雜志等媒體報道,李友涉嫌向海外轉移巨額資產。騰訊財經引述消息人士稱,在李友的操縱下,方正集團旗下公司存在大量被隱匿的表外賬戶,而賬戶中的多筆大額資金向海外輸出。李友在國內某銀行開立的賬戶中,2012年度及2013年上半年,出現資金流轉約2000筆,涉及金額高達410億元。

此外,李友被查或因涉嫌賄賂高官,而上述“資本運作”成為其行賄資金的來源。2013年4月,李友經人介紹結識了馬建,隨後向其巨額行賄。而馬建的一名親屬也涉嫌受李友資助從事証券買賣,獲利豐厚。有消息稱,可能正是李友牽出了他背後的“保護傘”馬建。

第二種,馬建被查或與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有關。鳳凰網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稱,馬建密友、方正總裁李友曾以巨額錢財賄賂令計劃,馬建或與此事有關。外界推測,馬建與令計劃在貪腐方面或有深度的聯系和勾結。

第三種,馬建被調查或與周永康有關。鳳凰網消息稱,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主管政法委工作,國家安全部是其權責範圍。馬建或許與周永康保持著某種非同尋常的關系。

第四種,馬建或參與竊聽領導人談話等非法活動。鳳凰網消息稱,多年來有猜測指出,有相關人員從事非法商業交易,並參與勒索活動。現在看來,馬建或參與其中,因此被查。據說,國安部還有其他人士涉案。

有消息人士分析認為,馬建落馬或許不僅僅是由上述某一種情況引發的,而是同時涉及幾方面的原因,案情可能要復雜得多。

反腐“去神秘化”

1月14日,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閉幕,會議總結了2014年反腐鬥爭取得的新成效並重申反腐原則,“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兩天后,馬建被帶走調查。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再次証明瞭中央“反腐無禁區、全覆蓋”“不管涉及到誰,一查到底”的反腐方向。

記者調查發現,此前,國家“敏感部門”的反腐工作就已經展開。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被免職。鳳凰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梁克被免職或是因為涉嫌貪汙,且與周永康關系密切。今年1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確認,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已被免職,涉嫌違紀正在調查。

種種跡象表明,中紀委堅持深入反腐工作,不時在一些神秘部門“打虎”,像國家安全部、外交部這樣的部門也在“脫敏”,反腐“去神秘化”開始受到外界關注。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邵鵬在接受環球人物雜志記者採訪時說,反腐“去神秘化”將進一步推進反腐,有助於國家廉政建設。

邵鵬認為,由於暫無敏感部門高官被查的先例,在此類反腐中採取怎樣的措施,成為中紀委以及監察部門下一步需要關注的問題。首先,對外公開信息應把握好尺度,“畢竟這些部門比較特殊,要避免公佈不適宜信息,以免引起社會混亂”。其次,反腐過程中,輿論、監察部門應互相協調,找到平衡點,做好相關報道。

邵鵬說,國家安全部門等被包含在反腐範疇內,與反腐“全覆蓋、零容忍”的原則相符,但這不會成為反腐的主導性領域,或是未來反腐的大方向。今後,中紀委工作重點仍會集中在政治經濟領域,以及民生範圍內。

(毛予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