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青州航道橋第一高塔首階段吊裝完成

【本報訊】2月23日農曆正月初五,港珠澳大橋青州航道橋施工現場傳來喜訊。傲立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橋第一高塔——青州航道橋56#墩索塔“中國結”結形撐首個階段(J3節段)吊裝成功。

青州航道橋為雙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最大跨度達458米,主塔高度達163米,是港珠澳大橋跨度最大、主塔最高的通航孔橋。其兩座索塔採用H型框架塔,代表港珠澳三地中的香港、澳門和珠海,其結構包括下塔柱、中塔柱、上塔柱、下橫樑和“結形撐”。索塔結形撐設置于索塔兩上塔柱之間,為索塔橫樑框架受力的上端聯繫結構,採用“中國結”造型。結形撐上端標高為164.6米,下端標高為114.45米。

今年1月,青州航道橋主塔56#、57#兩個索塔施工全面告捷,兩座高163米的巨型主塔傲然屹立伶仃洋上。春節假期,港珠澳大橋全力以赴加快建設步伐,承建青州航道橋的中交二公局建設者們鼓足幹勁,連續奮戰,不懈努力,青州航道橋56#墩結形撐首個階段(J3節段)吊裝成功就位。

據介紹,J3節段由2塊長平行四邊形組成的八字形,整體長度為23米,高15米,重達175噸,底角安裝在索塔塔身上高106.65米處。

為了降低運輸風險,建設者們採用“臥式”運輸。達到橋位後,使用700噸浮吊對其“翻身”後放置在臨時起吊平臺托架上,將J3底部尖端懸空,防止變形,再用塔頂吊機起吊安裝。

為了確保“中國結”安裝首戰順利,中交二公局建設者們放棄春節假期奮戰在施工第一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港珠澳大橋SB03標總監也親自坐鎮監督。經過長安大學橋樑施工監控,吊裝精度控制目標吻合,監控計算控制精確,巨型“中國結”第一“針”順利織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