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什麼情況下必須遠離寵物

在美國,寵物的種類估計多達一億。70%以上的美國家庭收養貓或狗,寵物成為家庭夥伴,給人帶來舒適和樂趣,使孩子增加責任心,但同時,寵物也是誘發哮喘發作的一個原因。約10%的人可能對動物過敏,高達20%~30%的哮喘患者家中收養寵物。

導致過敏的元兇是蛋白顆粒

寵物在家庭中與人密切接觸,所以可引起過敏反應,如哮喘發作。其中貓和狗最常見,其次是鳥、鼠、兔、荷蘭豬等。

一個錯誤的觀念是短毛的動物不易引起哮喘發作等過敏反應,但事實是,引起哮喘的過敏原與毛的長短、多少關係不太大。

引起人哮喘發作的過敏原主要是動物身上的皮屑,即顯微鏡下所見的蛋白顆粒,當人將這些皮屑吸入鼻和肺,或皮屑沉積到眼睛裏時,就會引起過敏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涕、哮喘發作、眼癢等。這些蛋白顆粒也存在於動物的唾液和尿中。動物的毛本身不是重要的過敏原,但也可粘附花粉、粉塵、黴菌和其他過敏原,引起哮喘等症狀。

與這些寵物分開在感情上令患有哮喘的寵物主人不能接受,但是不帶走他們身邊的寵物,將會導致哮喘發作的頻率和程度進一步加重,使哮喘難以控制,並影響其生活和工作。

貓導致的哮喘發作

高達40%的哮喘患者對貓過敏,而引起哮喘發作。在貓皮屑和唾液中有一種微蛋白顆粒,通過貓舔動作而落到貓毛上,散發到空氣中,落到衣服上和家中的牆上。由於其顆粒小,可以在空氣中停留幾個月,如果被哮喘患者吸入,將會在幾分鐘內導致過敏。這些過敏反應通常包括鼻癢、眼癢、噴嚏、喘憋發作和皮膚紅斑伴癢感。

如果兒童出生後和一歲以前沒有接觸貓寵物等,則日後發展成哮喘的幾率會明顯降低,貓的皮屑比狗的更易引起哮喘發作,該過敏原可被帶入沒有貓的家庭中而引起哮喘發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學校的教室裏。

狗導致的哮喘發作

狗的唾液、皮屑中存在大量的過敏原,但狗過敏比貓少。長毛的狗可攜帶更多的皮屑,故更易引起哮喘發作。狗舔接觸與吸入過敏原一樣,可引起嚴重的哮喘發作。另外據報道,狗可引起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或眼部炎症。狗在田地跑過之後再回來接觸主人,還可能使主人發生蒿草熱等過敏反應。

其他寵物導致的哮喘發作

兔、鼠、荷蘭豬最重要的過敏原來源是唾液和尿液。這些分泌物乾燥後就會飛揚到空中,變成兒童和動物試驗工人的過敏原,引起哮喘發作。馬、牛的皮屑也可成為接觸者的過敏原。鳥的羽毛可攜帶蟎、黴菌、粉塵而引起哮喘發作。

熱帶魚也可引起哮喘等過敏反應,魚食中的蟻卵和魚缸中生長的黴菌,均可成為一些人的過敏原。以前廣州有人把蟑螂當寵物養。蟑螂同樣可成為引發哮喘的過敏原。

如何判斷是否有寵物過敏

皮膚試驗或特異性血清學檢查對於診斷是否對寵物過敏非常有幫助,但不夠準確。要得到確切的結果,寵物必須被移走幾個月,並徹底清除寵物的毛和皮屑。應當注意的是,細緻地清除所有動物的毛和皮屑幾周之後,才能判定寵物接觸者的哮喘症狀是否與寵物有關。

捨不得移走寵物如何避免過敏

把貓、狗等寵物從家中移開,並使用吸塵器清潔地毯、地板和床面,是驅除過敏原最有效的措施。

如果要保留寵物,則應規律地給寵物洗澡(至少1周1  次),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寵物毛上和家中的過敏原,從而避免哮喘的發作。當給貓等寵物清洗和梳理毛時,哮喘患者應帶上口罩,與寵物接觸後應儘快更換衣服。

如果不願意移走寵物,寵物應近可能地限制在幾個房間裏,至少不能讓寵物進入哮喘患者的房間。如果可能的話,進行室外飼養。哮喘患者也不能親吻、擁抱寵物,因為引起哮喘發作的過敏原就在寵物的毛和唾液中。

這些措施再加上用濕布清除臥室牆壁上的過敏原,規律通風和空氣消毒,就會減少空氣中寵物過敏原的水平。吸塵器上特製的一次性濾器可以避免過濾過的顆粒重新回到空氣中去。高效的空氣濾過器也能幫助減少空氣中引起哮喘發作的過敏原的量。

鳥的羽毛、排泄物也可引起哮喘等過敏反應,所以易過敏的患者不能使用羽毛枕頭或羽毛褥子,以避免接觸羽毛。

不讓寵物進某個房間並不能保證其過敏原不出現在這個房間裏。空調和暖風的空氣對流會使過敏原進入房間,所以有空調和暖風的房間應在機器上安裝空氣濾過器,可顯著地減少哮喘患者房間裏過敏原的數量。這種空氣濾過器每天至少用4小時,這與使用吸塵器、清潔牆面、給寵物洗澡一樣重要,都可以減少與寵物過敏原的接觸。

什麼情況下必須移走寵物

一些哮喘患者接觸某些寵物後會有反復、逐漸加重的喘息、氣短、乏力和疲勞,有時還可以患過敏性肺炎,引起嚴重的功能障礙,在這種嚴重的情況下,必須移走寵物。

那些引起嚴重哮喘發作的寵物,應當從哮喘患者家中移走,以避免哮喘症狀的加重。試驗性地移走寵物幾天或幾周以觀察效果作用不大,因為移走動物後大約需要20周的時間,家中的過敏原水平才會下降到沒有養寵物前的水平。

過敏專家推薦什麼樣的寵物

最好的寵物是沒有毛、羽毛、皮屑的動物,熱帶魚是理想的動物,但是大的魚缸可增加室內的濕度,而導致黴菌和蟎蟲的增加,也應引起哮喘等過敏患者的注意。

哮喘患者在走訪有寵物的家庭時怎麼辦

哮喘患者走訪有寵物的家庭時應預先採取措施,包括走訪前用藥等,如抗組織胺藥、鼻減充血劑、適當的控制哮喘發作的藥物等。

曾在接觸動物皮屑後出現嚴重哮喘症狀的患者,在走訪之前,應請被走訪的家庭將寵物移開幾天,並盡可能清除動物的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