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補”,營養又解暑

炎炎夏日,家在福州馬尾區的陳奶奶, 喜歡弄些根根草草的煮給家人喝。但那些深褐色的涼茶味道比 較苦,家裏的小字輩不愛喝。那麼,煎煮涼茶能否解暑祛火?有沒有既爽口又解暑的良方呢?

“涼茶性偏寒易傷脾胃,不宜多食用,一般人群可通過‘清補’的辦法來消暑,同時又滿足夏日營養所需。”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中醫科劉建華主任醫師介紹說,炎熱的夏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出汗多,中醫說“耗氣傷津”,人們容易感到倦怠、乏力和食欲不振。所以,夏日也需適當進“補”,以滿足人體所需,但是應該以“清補”為主,既營養又解暑。

劉建華主任醫師推薦了夏季清火茶、美味粥和解暑汁。

清火茶

劉建華主任醫師說,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心煩氣躁,引發心火和肝火,這時可以喝些清火茶。

那麼,如何區別心火和肝火呢?心火主要表現為舌頭痛,易起潰瘍,舌尖紅;而“肝火”則有眼睛發紅、充血絲、眼屎多等表現。

對症喝茶效果很好。其中,綠茶除了可以清熱消暑,還有抗腫瘤作用,很適合暑天喝;金銀茶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瀉火的作用,菊花茶可以清肝瀉火,去熱邪,蓮芯茶則可清心火,解暑除煩。

劉建華主任醫師介紹,相對來說,清火茶味道是苦一些,但是對於那些真正有“火氣”的人來說,還是很有效果的。

美味粥

“炎夏食粥,胃口不愁;天天食粥,無疾無憂。”劉建華主任醫師還推薦夏天食美味粥來開胃。

綠豆粥:

綠豆加些粳米,可以解暑清熱。

蓮子粥(不去芯):

蓮子(不去芯)加粳米和百合,可以補氣健脾去心火。

消暑藥粥:

以嫩荷葉、新鮮蘆根、淡竹葉、香菜、粳米熬成粥,對暑天脾胃虛弱無食欲、惡心欲吐者最合適,同時還對濕熱引起的拉肚子、痢疾,以及心情煩悶易感口渴者有作用。

鴨肉皮蛋粥:

平素畏寒、全身乏力的人,可以食用溫性有滋補作用的鴨肉皮蛋粥。

解暑汁

夏天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出汗,損耗了大量體液和各種營養物質,及時補充津液可以消暑解渴。

1.西瓜汁:

“白虎湯”是中醫著名的解暑方劑,由知母、石膏、炙甘草、粳米組成,解熱作用迅速,可一掃炎暑濕熱之氣,而中醫稱西瓜汁為“天然的白虎湯”,具有清熱解暑和除煩止渴的功效。

2.烏梅汁:

烏梅不僅生津止渴,對各種腸菌也有抑制作用,可預防腸道傳染病。

3.荸薺汁:

可清理腸胃熱滯,起到祛暑生津的作用。

4.菠蘿汁:

有消暑解渴、消食止渴的作用.

5.葡萄汁:

補氣血、開胃口,特別適宜夏季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