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民進黨全代會締造了多個「紀錄」

民進黨第十六屆二次全代會,果然如筆者此前預料的那樣,並沒有將「凍結台獨黨綱」參出來討論,而且還為此而使得今次全代會成為民進黨創黨以來最草率的全代會,甚至比筆者預料的更要嚴重——雖然「大會手冊」上表定會議時間一個鐘頭,議程包括「報告出席人數」、「主席宣佈開會」、「通過會議議程」、「確認上次會議記錄」、「通過大會議事規則」、「報告事項(黨務工作報告)」、「討論事項(一、提請通過二零一四年度本黨中央及地方黨部合併決算書;二、提請通過上次全代會交付研擬案)」、「通過大會宣言」及「臨時提案」等九項,但所有流程都快速走過,僅有秘書長吳釗燮以簡單幾句話交代了以書面報告提交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工作報告》,及宣讀大會宣言草案,黨代表們鼓掌通過,連任何臨時提案都無人提交,原定一個小時的「大會」議程,僅用十四,全代會僅用十四分鐘就草草結束,創下了民進黨創黨二十九年來「最短時間全代會」的「記錄」。因此,不少黨代表都很困惑,大會結束了都不敢離開座位,還要「勞煩」蔡英文催促他們離場。

這就讓人更清楚明白,為何民進黨文宣部發出的全代會和黨慶活動的採訪通知所附的秩序表中,有關全代會「大會」部分的內容,是一片空白。那就是民進黨根本不准備將「凍結台獨黨綱」提案拿到全代會討論。這也與筆者此前預料的差不多, 因為去年 七月二十日 的十六屆一次全代會,一共有三個提案,除了是「凍結台獨黨綱」提案之外,還有與之「對著幹」的「明確台獨時間表」提案,及「中間落墨」的「台海發展決議 文」提案。倘今次全代會要處理,就必須「一視同仁」,必會引發激烈爭吵。而且,以今日的政治大環境,說不好「凍結台獨黨綱」提案未能獲得通過,反而是將會 通過「明確台獨時間表」提案,變成「陸文霆睇相——唔衰攞來衰」,徒添煩惱。

因此,全代會向黨代表派發的「會議資料」的「中央執行委員會提案——民進黨第十六屆一次全代會交付中執會研擬案一覽表」中,對陳冠谷等黨代表提出的「凍結台獨黨綱」提案,葉孟勳等黨代表提交的「明確台獨時間表」提案,及由洪智坤等黨代表提出的「台海發展決議文」提案的「處理意見」,統一以一段文字作出交代:重申本黨於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四日 通過之「二零一四年對中政策檢討紀要」為現階段本黨兩岸政策之立場。--紀要中已再次確認,《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獨立主權國家,台灣前途必須 由二千三百萬人民共同以民主方式來決定」之立場,且本黨已多次宣示堅持以民主透明原則處理兩岸協商對話,主張應推動符合公益與進步思維之兩岸交流。故目前應無修訂黨綱、或新增決議文之必要。

也就是說,也與本欄日前所分析的那樣,蔡英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以《台灣前途決議文》和《二零一四年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來應對「九二共識」。而且,極有可能是既不說承認「九二共識」,也不說反對「九二共識」,甚至是完全迴避。就像她在今次全代會的講話那樣,全文一字不提兩岸關係。顯然,她是「揚長避短」,揚民進黨關心「三中一青」之長,避民進黨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之短。

這種態度,與決定不將「凍獨」和「反凍獨」提案拿出來討論一樣。但能避得了嗎?在參選「總統」過程還可以選,在倘當選並就職後就將避不了,而且還將「找上門來」。

可以估計,在未來的日子裡,蔡英文將吸取取陳水扁的教訓,不會公開衝撞兩岸關係,但卻會暗中利用行政權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悄悄地推動「去中國化」,潛移默化地推廣「台獨」理念,去坐實她的「台獨是台灣年輕人天然成分」的論述。實際上,雖然今次全代會迴避了「統獨」問題,卻邀請了「台獨教父」史明出席,而幾乎已經走不動的史明,竟也「山長水遠」地跑到了桃園市平鎮區。這是過去連蘇貞昌、謝長廷任民進黨主席時,即使是全代會在臺北市舉行,也沒有做過的,這顯然也是這次全代會所創造的「另類記錄」。這就暴露了蔡英文的內心「有夠獨」。

民進黨這個全代會,不但創造了「時間最短」的「紀錄」,而且也創 造了出席黨代表人數最少的「記錄」。由於黨中央壓根兒就不打算全代會討論實質性的內容,也由於開會的地點偏遠,因而雖然上層人物的反應熱烈,但基層黨代表 卻對出席會議「興趣缺缺」。可能是大會方面也有所預料,因而首次沒有對黨代表的座位進行編排,要求黨代表「對號入座」,而是可以隨便就坐,甚至黨工和黨代 表的助理也可隨便坐。以至是過去在允許媒體在場的「開幕式」完成後,進入「大會」議程時,強制媒體離場,今次也「懶」得做了,只是口頭宣佈一下,那些糾察 根本就不理。——反正「大會」只有十四分鐘,又沒有發言等議程,趕不趕媒體離場都無所謂了。

這次全代會和黨慶活動,還創造了另一個紀錄,就是改變作風。過去的全代會,各派系代表輪番上臺發言爭論,炮聲隆隆,但今次因為「大會」只有十四分鐘,沒有安排發言,因而靜得出奇。而隨後嘉年華式的黨慶活動,更是改變了過去民進黨的「戰鬥」風格,充滿人性及溫馨氣氛。尤其是不再見到陳水扁式的「戰車」,而是改為色彩和諧斑斕的「小豬」汽車,讓人們「打卡」拍照,就頗有新意。這和國民黨坐困愁城的情況相比,更讓人們增強了蔡英文當選機率甚高的認知。

今次全代會還締造了首次有外國「領使館」或代表處的代表列席觀禮的紀錄。這不但顯示蔡英文對自己「躺著選也可當選」,充滿信心,而且連外國駐台機構也認為了這個看法,並相當「俾面」蔡英文。

在列席觀禮的外國代表中,固然是有與台灣的「邦交國」代表,但與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的駐台代表處的人員也有出席,則令人感到驚訝。盡管蔡英文現在是身份是「人民團體」的負責人,但畢竟已被推舉為「總統」參選人,這將影響「一個中國」原則。因此,有黨代表表示擔心,北京必會「報復」,在明年一月十六日蔡英文參選,或是五月二十日就職之後,就將會答應某些台灣「邦交國」的要求,與之建交,蔡英文就勢必遭遇「雪崩式」的「斷交潮」。因此,蔡英文是得意得太早了。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