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爭取更多國家給予特區護照免簽待遇

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葉大波在到任酒會上致辭時承諾,他將恪盡職守,繼續帶領公署全體同事,繼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去年底出席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紀念活動時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力服務澳門發展和澳門同胞,為涉澳外交譜寫新的華章。

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各項職責中,與澳門特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的「含金量」,亦即可以得到更多的國家給予提供免簽待遇,以方便出外旅行、公幹、求學、探親等。因此,他們都希望,葉大波特派員能夠在其歷任前任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協助澳門特區政府,為澳門特區爭取更多的國家,尤其是美國等重要國家,為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讓澳門居民更為深切的感受到,澳門回歸祖國,澳門居民作為中國公民的一員的對外榮耀感及自豪感,從而為涉澳外交譜寫新的華章。

實際上,澳門回歸之後,澳門居民在方方面面都感受到了澳門回歸及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好處,而其中佔人口多數的中國公民更是感受到回歸祖國的榮耀。但就澳門特區護照享受免簽待遇方面,卻感到有所不足,不但是不如香港特區護照的效能,連台灣當局的「護照」也比不上。因而導致不少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出外旅行時,「被迫」使用那個並不能真實代表他們的國家效忠對象,及得不到中國政府外交領事保護的葡國護照。雖然這只是旅行行為,但在國家效忠及民族情感的層次上,總是令人感到仍是有所欠妥。

應當說,澳門回歸後,在爭取更多國家給予澳門特區護照免簽待遇方面,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及公署,及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顯著的成績。尤其是那些在回歸前只能持有「CI」亦即所謂「無國籍護照」的中國公民,在獲得頒發特區護照後,出外旅行方便得多,在遇到各種突發困難時也獲得中國駐外使領館的領事保護及幫助,甚至是獲安排乘搭中國政府派出的專機離開當地,返回家園。

但無可否認,有關澳門特區護照爭取世界各國免簽待遇方面的工作,與香港特區護照相比,有所滯後。這既出於澳門對外交往歷史背景的「先天不足」,也由於澳門現實原因的「後天不良」。比如說,香港特區是籍著香港回歸前與英聯邦國家有密切關係的便利,而獲得英聯邦國家甚至是英語系國家的免簽待遇,而偏偏世界上的主要國家,有不少就是英聯邦國家。雖然澳門在回歸前,籍著葡國是申根公約成員國的關係,使得澳門在回歸後,澳門特區護照在歐洲也可藉此而通行無阻,但兩者相比,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待遇的國家,是遠超過給予澳門特區護照的國家的。實際上,據資料顯示,現時已有一百五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或落地簽安排,而給予澳門特區護照免簽或落地簽安排的國家和地區,只有七十六個。

由於澳門特區護照與香港特區護照相比,在國際上遭遇到一定程度的「不平等對待」,而且在中國護照都比澳門特區護照方便之下,也就在凸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及澳門作為國際城市的特點方面,造成了以下的與澳門回歸的榮耀相悖的狀況:

一、澳門特區護照所享受的免簽証待遇程度不如葡國護照,這就使到在這方面凸顯不出澳門回歸的優越性。實際上,由於特區護照出外旅行的方便度,大為遜色於葡國護照,而使不少持有葡國護照的澳門居民,在出國時是使用葡國護照,而棄用特區護照的。這就造成了「澳門回歸,部分澳門居民的出外旅行行為尚未回歸」的怪現象。更尷尬的是,甚至連一些將「愛國」口號叫得震天價響的人士,也「被迫」在出外旅行時做「假洋鬼子」。這對宏揚愛國主義精神,及愛國愛澳事業來說,在客觀上是有損害的。

二、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出任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規定,必須是中國公民才能出任的職務,如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澳門特區行政會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等的人士,倘如也是因貪圖方便而持憑葡國護照到外國旅行的話,那就已不單止是其個人「被迫」做「假洋鬼子」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國家尊嚴受到褻瀆。而其個人,也因為他們在出任相關職務時,曾作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宣誓,或是相關法律有要求他們必須效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規定,而他們卻偏是持憑葡國護照到外國旅行的話,也將涉及到「背信」犯罪行為。

三、按照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的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及《中葡聯合聲明》中方《備忘錄》的規定,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澳門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含澳門〕者,以及其他符合中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不論其是否持有葡國旅行証件或身份証件,都是中國公民。澳門特區成立後,他們可繼續使用該証件去其他國家或地區旅行,但在澳門特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不得持有上述葡國旅行証件而享有葡國的領事保護的權利。——也就是說,與之相對,持憑葡國護照到外國旅遊的澳門中國公民,在外國遇到突發狀況時,中國領事館是不方便向他們提供領事保護的。

四、由於爭取各國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証待遇的成績,與香港特區護照的同類工作相比遜色得多。這就使到澳門居民在出外旅行時,未能享受到與香港居民同等的便利條件,也會增強「大香港小澳門」的怨懟情緒。

因此,爭取更多國家給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不單止是落實特首崔世安「以人為本」施政理念,為澳門居民出外旅遊提供便利條件的民生問題,更是國家尊嚴及增強澳門居民對國家認同的政治問題。絕對不能片面強調客觀困難,而作而不為,甚至是無所作為。為此,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和澳門特區政府,都必須給予高度重視,把它當作是一項政治任務而去完成之,盡快設法改變目前在澳門特區護照方面的「落後」狀況,努力爭取更多國家和地區給予澳門特區護照免簽或落地簽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