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第五次會議的美方主席、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以及前國務卿舒爾茨、前財政部長魯賓、前貿易代表希爾斯、前參議院軍委會主席納恩,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多尼倫等美方代表。

習近平指出,同美方一道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今年9月,我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對美國進行了國事訪問,我們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中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取得了重要成果。當前中美關係發展面臨新機遇,同時也存在一些挑戰。雙方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出發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增進相互信任,積極拓展合作,妥善處理分歧,鞏固友好紐帶。中美雙方要正確認識彼此戰略意圖。雙方要創新思維,加強雙邊、地區、全球各層面的務實合作,拓展共同利益、深化利益交融。雙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聚同化異。

習近平表示,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了一系列推進中國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十三五”期間,中國將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開放發展,順應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相信“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將推動中國經濟在更高水準上持續發展。這將為中美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空間提供更多機遇。

習近平充分肯定中美“二軌”對話的積極意義,讚賞基辛格等美方代表為增進兩國相互了解、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發揮的積極作用,鼓勵他們繼續為中美關係發展獻計獻策、發聲助陣,作出新貢獻。

基辛格等表示,祝賀習近平主席訪美取得巨大成功,此訪在美國內引發廣泛積極反響。美中“二軌”對話為雙方就關乎兩國關係的重大問題深入探討、並向兩國政府提供建議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一致認為,美中兩國應通過合作精神構建雙邊關係,努力加強戰略對話,增進相互理解,促進雙方合作,並避免兩國關係中的消極因素發展。

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