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樂將走入台灣小鎮藝術節

【新華社臺北11月2日電】一年一度的台灣小鎮藝術節今年落腳在中部歷史悠久的小鎮鹿港,不僅有多個台灣本地的表演團體參與,還有來自大陸的民樂藝術家同臺演出。

藝術節主辦方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在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中央民族樂團8位胡琴、古箏和琵琶等傳統樂器的演奏家將與台灣長榮交響樂團聯合演出,可謂一場“傳統與現代的對唱”。

台灣素有“一府二鹿三艋胛”的說法,“二鹿”指的正是有350年曆史的鹿港,這裡是當年大陸居民移居到台灣的重要據點。劉玄詠介紹,鹿港本身就是個很大的博物館,期待更多大陸遊客在阿里山和日月潭之外也能來這裡看看。

藝術節將於11月6日到15日舉行,上百個演出團體參與。除了傳統國樂,還有傳統戲劇、舞蹈、雕刻、美食和技藝展覽,以及西洋和現代樂團演出。居住在鹿港的4位重要傳統藝術大師也將現場展示木雕、錫器和佛像製作技藝。

兩岸媒體人臺北共話新媒體時代的轉型與合作

【新華社臺北11月2日電】第七屆海峽媒體峰會2日在臺北舉行,海峽兩岸近60家媒體圍繞新媒體時代的傳統媒體轉型與兩岸媒體合作展開深入探討。

本屆峰會主題為“媒體新時代 文化大合作”,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與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聯合報係聯合主辦,這是海峽媒體峰會2009年舉辦以來第三次走進台灣。

福建日報報業集團社長蔡小偉在致辭時表示,兩岸新聞交流發展的動力來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展的關鍵在於弘揚和推廣中華優秀文化。他說,隨著新媒體的出現,傳統媒體的發展正面臨嚴峻挑戰,融合發展成為傳統媒體迎接挑戰的必由之路。

蔡小偉就兩岸媒體融合發展與合作提出建議,包括以深化文化合作為抓手,謀取互利共贏;以新媒體的載體特色為立足點,創新文化合作;以推進媒體融合為契機,拓展合作空間。他期待兩岸媒體通過融合發展,進一步振興、繁榮中華文化,並在過程中為自己謀求發展壯大的機遇與空間,以期在新媒體時代能夠更好地應因各種變化與挑戰,進一步提昇華人媒體的世界影響力。

旺旺中時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致辭說,兩岸要增進瞭解、良好互動,媒體間的交流非常重要,這樣可避免誤解也增進瞭解。互動朝向積極,是兩岸人民都希望看到的成果。

對於傳統媒體如何順應新時代發展,胡志強認為,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這對傳統媒體和社會帶來衝擊。傳統媒體要調整自己的運作方式與內容,符合消費大眾需要,跟上時代發展。此外,傳統媒體如何運用自身的文化優勢、資訊優勢、公信力優勢,與時俱進、更快的發展,是一個迫切而有挑戰的課題。

與會嘉賓還就傳統媒體如何發展移動網際網路終端、大數據新聞、媒體與同業合作和跨行業擴張等主題,發表看法並交流經驗。

兩岸新人祈福活動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兩岸新人祈福暨“尋找兩岸美麗新人”活動啟動儀式,2日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

活動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婚禧網承辦。參加活動的12對兩岸新人在溫馨幸福的氛圍中收到了來自民政、臺辦等部門和社會各界代表的誠摯祝福。

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婚姻家庭是延續中華民族共同根脈、傳承炎黃子孫共有印記、促進兩岸民間交往融合的重要推動者。衷心祈盼兩岸新人和普天下有情人永結同心,白首不離,共同邁向幸福的彼岸。

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為新人祈福時表示,希望人間和平和諧和好,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兩岸婚姻有助於中華民族間友善和諧,將為中華文化發展作出貢獻。

主辦方在現場還宣佈啟動“尋找兩岸美麗新人”活動,之後將搭建網絡投票平臺,廣泛徵集全國各地的兩岸新人,通過網絡票選尋找兩岸美麗新人。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3日南京登場

【中新社南京11月2日電】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將於3日在南京登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出席峰會並致辭。與會人員2日陸續抵達南京,相關工作已準備就緒。

此系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成立後舉辦的第三次年會,主題為“創新合作模式,促進產業融合”,兩岸企業領袖、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家及財經學者850多人將與會。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近日表示,本屆峰會將突出中小企業、青年和基層民眾這一重點,引導兩岸企業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和青年加快創新創業步伐。

中新社記者拿到的“記者手冊”顯示,此次峰會共設7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宏觀經濟小組、能源石化裝備小組、金融小組、資訊家電小組、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小組、文化創意小組、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小組。7個小組都將分別舉辦專題論壇,商討相關合作事宜。

據悉,此次峰會吸引了兩岸及港澳50多家媒體逾百名記者報名採訪,廣受關注。記者2日在報到現場看到,各路媒體記者相繼前來,領取記者證和資料。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系兩岸最重要的交流對話平臺之一,每年輪流在兩岸舉辦,此前已在南京、臺北各舉辦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