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往歐洲的難民人數或超百萬 歐盟國家壓力持續增大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綜合消息:根據聯合國和歐盟的統計,今年前往歐洲的難民人數可能將超過一百萬人,歐盟國家在難民問題上的壓力繼續增大。

聯合國難民署和歐盟委員會5日分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前往歐洲的難民人數有望超過一百萬人,而2016年這一數字將達150萬人,2017年相關難民人數將有所回落,但仍會有50萬人。

聯合國難民署發佈的有關今年冬天難民援助經費的報告預計,從2015年11月到2016年2月,平均每天會有5000名難民進入歐洲。

難民署呼籲國際社會提供9615萬美元的額外資金,向希臘以及巴爾幹地區受影響國家提供支援,幫助難民和移徙者能夠過冬,避免“人道主義悲劇”。難民署警告,如不採取措施,難民死亡的現象將難以避免。

德國媒體稱,德國內政部預計今年全年到達德國的難民將達80萬人,而截至本月初實際入境德國的難民人數可能已接近這一數字。跨越地中海來到希臘等國的大多數難民都選擇前往德國等西歐國家作為最終避難地。

德國多個地方的難民收容場所據報目前大都人滿為患,不少難民在遞交申請前被州政府分配到地方安置。德國媒體形容尚未處理的難民庇護申請書已經“堆積如山”。

希臘也面臨接收難民的巨大壓力。希臘總理齊普拉斯5日對希臘萊斯沃斯島的難民接待情況進行考察,他批評在愛琴海屢次發生的難民船翻沉和難民溺亡事件是“犯罪行為”。

希臘海員工會從2日開始為抗議緊縮措施而舉行罷工,而目前有超過1.5萬名難民滯留在萊斯沃斯島,島上情況不容樂觀。有抗議者在齊普拉斯視察時舉行示威,意圖引起外界對當地難民問題的關注。

聯合國負責國際移徙和發展問題的秘書長特別代表薩瑟蘭說,敘利亞衝突迫使人們逃亡,這種趨勢還將繼續。他強調難民問題是國際社會的責任,尤其是歐洲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