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業者期盼打造金廈遊艇產業鏈

【中新社廈門11月6日電】“兩岸旅遊正從觀光旅遊發展到休閒定制遊”,廈門路橋遊艇旅遊集團總經理王頤6日在廈門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正是發展遊艇產品的好時機。

當天,中國(廈門)遊艇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廈門舉行。正是看好遊艇產業合作前景,來自海峽兩岸和澳大利亞等地的多位遊艇業者圍繞“遊艇旅遊與濱水生活方式”主題,探尋合作機遇。

在兩岸多位業者看來,廈門和金門之間打造從遊艇旅遊到產銷的產業鏈恰逢其時。

恰好在一年前,廈門遊艇首次直航金門,王頤所在的路橋集團正是其中推動者。王頤認為,兩岸遊艇產業合作,還處在萌芽狀態,發展潛力巨大。

“兩小時遊艇圈是遊艇旅遊最佳範圍”,在王頤看來,金門、澎湖乃至臺灣本島,正在兩岸遊艇旅遊這一中心區域內。他期待未來能先發展廈金遊艇通航,以及廈金海域海島遊。

金門建設處處長許志忠同樣認為,無論到大陸各主要遊艇港口,還是去臺灣主要遊艇港口,金門均處適中位置。他說,相較去年遊艇直航“破冰之旅”,目前大陸遊艇赴金門旅遊手續已經簡便很多。

許志忠告訴記者,金門正在打造遊艇港,也歡迎大陸業者前往投資,打造兩岸往來的遊艇旅運中心。

除了旅遊,金門也期待打造遊艇產業中心。許志忠介紹,金門期待廈門和臺灣遊艇產業在金門合作,打造遊艇生產展售中心。

王頤也認為,臺灣在遊艇製造、貿易上占優,大陸是遊艇銷售大市場,兩岸遊艇產業正好互補,合作有巨大發展前景。

首屆兩岸媒體人聯席會北京座談會開幕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首屆兩岸媒體人聯席會北京座談會6日開幕。兩岸媒體負責人、傳媒學者80余人共聚北京,以“攜手•和聲”為主題展開討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見了臺灣媒體參訪團一行人員。他表示,座談會召開正逢良辰,兩岸領導人即將在新加坡會面,這是兩岸的一件大事,將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關係發展歷史上的里程碑。

郭金龍說,希望兩岸傳媒同仁在京台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共同為兩岸和平發展、為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致辭表示,近年來,京台交流合作勢頭良好、互動頻繁。兩岸媒體既是雙方交流合作的見證者和記錄者,更是參與者和推動者。本次會議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岸媒體相互瞭解,促進雙方深化合作。

作為此次臺灣媒體參訪團榮譽團長,臺灣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在致辭中回顧了兩地媒體交流的發展歷程,他並表示,希望並相信兩岸關係會越來越好,向有利於兩岸人民的方向大步前進。媒體人應該為兩岸人民的相互瞭解發揮更大作用,這也是共同的責任。

北京日報社社長傅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北京廣播電視臺台長趙多佳,臺灣《聯合晚報》社長、臺北報業公會理事長羅國俊作主旨發言。

座談會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協辦,會期兩天,旨在進一步促進京台兩地媒體人交流互動、攜手合作。國務院台辦副主任李亞飛等出席。

多家台灣文創企業首度參與新疆文博會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6日電】11月5日至8日,第三屆新疆絲綢之路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舉行,31家台灣企業首度參會。新疆民眾足不出戶,便可在家門口體驗寶島行,發現台灣文創之美。

此屆文博會台灣企業共設48個展位,專設“台灣文化創意區”,策劃創意美學、台灣茗茶、寶島伴手禮3大主題,展示禪境工房、台灣民窯等陶藝精品、生活中的創意小物、特色飾品和兒童潛能開發玩具。

“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是連接亞歐的商貿物流中心。”台灣貿易中心組長鄧曉晴說,“希望通過台灣的加入,在新疆文博會上激蕩出更多的文化交流與融合,助力台灣文創業者開拓西部地區及亞歐邊境商機,促進疆臺兩地經貿交流。”

師承台灣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臺北木偶劇團”深受觀眾喜歡,精緻的偶衣、栩栩如生的偶人、妙趣橫生的布袋戲演示仿佛瞬間就將觀眾帶到了海峽對岸。“台灣茗茶區”展臺結合茶器工藝與台灣優質好茶,傳遞台灣精緻的茶文化。在由台灣特色美食糕點打造的‘寶島伴手禮區’,觀眾在參觀品嘗之餘,還可以將包裝精美的台灣伴手禮帶回去與親朋好友分享。

“網際網路+”點亮海峽兩岸林博會

【新華社福州11月6日電】二維碼、大數據、電商平臺……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林博會”)上,無處不在的“網際網路+”模式讓兩岸500多家參展企業和上千名客商體會到,網際網路正給傳統林業經濟帶來活力。

步入本屆林博會的電子商務體驗區,記者看到,在顯示著線上交易實時數據的大螢幕前,一群來自國內外企業的客商代表紛紛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以獲取採購商發佈的最新產品供應資訊。美國一林木傢具貿易公司駐華代表向記者表示,通過大數據和網際網路,採購變得更加直觀、便捷。

來自台灣高雄的商人何崇斌已是第二次參加林博會,博覽會開始還不到1小時,他已賣出好幾十罐台灣咖啡。“在林博會上,既能銷售商品,又能尋找商機,收穫很多。”

據瞭解,本屆林博會共邀請了包括金門縣政府、中華兩岸農漁牧經貿與科技文化發展促進會在內的21個台灣團組參加,吸引知名電商11家,可望簽約合同項目125項,總投資168億元,擬利用台資8915萬美元。

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由國家林業局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辦,現已連續舉辦十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