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探討中國汽車企業海外發展

【本報訊】“第五屆中國(澳門)亞太汽車首腦峰會暨‘一帶一路’全球發展戰略高峰論壇”昨日在本澳舉行。論壇以“融合、發展、共贏”為主題,匯聚了政府各級領導、國內外汽車行業專家、企業大佬及新聞媒體,共同探討“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中國汽車企業海外發展的難點與機遇。

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推動沿線各國市場深度融合。當前“一帶一路”戰略已從頂層設計逐步走向具體的行動,給我國汽車產業對外開展經貿合作“吃了定心丸”。不少國內主流車企在制定未來發展規劃時,均將“一帶一路”政策納入戰略考慮。據統計,“一帶一路”戰略涉及60個國家,近20萬億美元的GDP總量。同時從“一帶一路”所涵蓋的區域分析,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均處於經濟發展的上升期,其所釋放的汽車市場空間是巨大的。這為自主車企拓寬發展空間的同時,也勢必帶動周邊國家汽車產業的發展。

此次論壇邀請了多家大型汽車集團、國內外零部件企業、行業協會和經銷商代表,發表主題演講並參與現場討論。現場,嘉賓們的主題演講覆蓋面廣且有深度,不時贏得台下陣陣掌聲。結合“一帶一路”政策,企業代表分享了車企在海外戰略佈局方面的所思、所想、所做。《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為促進汽車業轉型升級、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製造業提供了戰略支撐。圍繞《中國製造2025》助力車企“走出去”,嘉賓做了主題發言。我國汽車及零部件企業的海外發展現狀如何,有哪些經驗值得借鑒?演講嘉賓亦進行了詳細解讀。售後服務方面,企業代表針對我國出口汽車售後服務不及時、配件不合格等問題,介紹了企業如何建立管道優勢和共用外部資源以完善海外售後服務體系。同時嘉賓還就企業如何聯合發展、“抱團出海”進行了闡述。

熱點話題探討和媒體互動則平添了幾分活潑氣氛。在場嘉賓就汽車業的“互聯網+”、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危與機、經銷商向服務型企業的轉型、如何提升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出口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及品牌附加值、中國汽車企業的穩健發展等熱點,進行了深入地交流、討論,以為車企提供重要參考。“作為汽車行業較具影響力的盛會,亞太汽車首腦峰會對我國乃至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論壇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作為“一帶一路”版圖上的重要一站,澳門在海上絲綢之路上具有重要的區位優勢。本屆澳門車展在展示超級豪車、超級跑車的同時,著力打造中國製造汽車產品的出口平臺,助推區域與產業共同發展。此次論壇主題與澳門車展的定位可謂緊密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