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越南國會演講 闡釋中越“四好”精神

【中新社河內11月6日電】“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這是中越關係為人熟知的“四好”精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演講,闡釋了新時期中越“四好”精神。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5分許,習近平在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陪同下步入演講大廳。國會代表們全體起立,鼓掌歡迎。

回顧中越傳統友誼,習近平說,中越應該堅持以中越友好大局和兩國發展大局為重,堅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求同存異、妥處分歧。“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中越既是重要鄰邦,也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談及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習近平說,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兩國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相親相望的好鄰居,常來常往的好朋友。

“中越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有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應該予以全面深化和加強,這些重要的啟示和經驗是中越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也是雙方處理雙邊關係有關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說。

“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習近平首先提及中越“好同志”關係。

他表示,在堅持和發展我們兩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這個重大問題上,我們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應該堅定信心、相互支持、攜手前進。“絕不讓任何人干擾我們前進的步伐,決不讓任何勢力動搖我們發展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說,中方堅定支援越南的革新事業,願同越方全面分享國家建設各領域的體會和認識,探索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實踐。

談到中越要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習近平提及“一帶一路”與越南“兩廊一圈”框架內的戰略對接,強調加強兩國互聯互通及產能和投資貿易合作,為新形勢下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對於中越要做相親相望的好鄰居,習近平說,雙方要堅持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通過和平友好協商,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

提及中越要做常來常往的好朋友,習近平強調,“人民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他並表示,中方歡迎更多越南朋友赴華留學、旅遊、經商,希望將來兩國人民常走動、多來往,廣泛接觸、加深瞭解、厚植友情。

“中越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登高望遠、攜手努力,為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習近平最後說。

“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在越南國會發表演講,對於越南來說是重要事件,”越南平順省國會代表何明慧說,希望兩國關係以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為契機,取得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