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二哥回憶 達賴錯過與中央談判原因

現年87歲的嘉樂頓珠,與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國家關系學院教授石文安博士合作,共同撰寫了他的回憶錄《噶倫堡的面條商人:我為西藏奮鬥的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The noodleMakerof Kalimong:The UntoLd StoryOF My Strugglefor TIBET)。該書於今年4月在美國公共事務出版社出版,披露了許多不為外界所知的內幕。

嘉樂頓珠生於1928年,是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的二哥,畢業於國民党南京中央政治學校。他在回憶錄中說,十六歲被父親送到南京學習,開始接觸高層政治生活。那時,蔣介石、宋美齡一有空就接他到家裏吃飯。上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他曾任達賴私人代表與中央政府聯系。此後的半個多世紀,他的名字與達賴喇嘛緊緊相連。

達賴逃亡是事先設計的

嘉樂頓珠透露,1950年人民解放軍開始進軍西藏時,他悄悄地去了印度,為達賴喇嘛尋找退路。他考慮,萬一達賴喇嘛發動叛亂,必須提前設計逃亡路線。一直對西藏顯示出濃厚興趣的印度無疑是最好選擇。在印度,美國中情局(CIA)一直與他接觸。按照他們的計劃,利用空投的方式,讓攜帶無線電與武器的藏獨分子進入中國境內。在中情局的訓練下,兩名藏人成功的到達達賴身邊,並陪同他一起逃亡。在逃亡途中,他們一直使用無線電台與印度聯系。

1959年達賴喇嘛叛逃。此後三十年間,嘉樂頓珠一直遊走於美國中情局、印度情報部門和台灣蔣介石政府間。可以說,他參與了達賴方面與各種國際政治勢力的周旋,也親眼看到美國對待“西藏問題”的態度,隨中美關系親疏搖擺不定。2009年,他接受《華爾街時報》采訪時,曾公開說:“美國人只能給中國找點麻煩而已,並沒有對西藏的長久政策。達賴喇嘛從未被視為什麼角色。”在這本回憶錄的最後,他直言不諱地表示:美國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挑起漢藏不和,並成功利用此事深化與印度的誤解與混亂。他說:”與美國中情局的合作,是我一生都懊悔的事情。”

流亡政府的誤判使機會喪失

他在回憶錄中說,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他頻繁來往於印度和香港,就是想瞭解中國大陸發生了什麼,在任的領導人對達賴喇嘛的態度如何。在北京受到鄧小平、習仲勛、烏蘭夫等中央領導接見。鄧小平“很有胸懷”,對境外藏胞提出“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來去自由、既往不咎”等政策。“習仲勛、烏蘭夫等領導對我都很好,很客氣,我們之間常常交談得很愉快”。

嘉樂頓珠在回憶錄中說,中央為了表達接觸商談的誠意,提出可以讓達賴喇嘛選擇商談的時間和地點。這是中央政府的低姿態,是一個讓步。但由於某些“流亡政府”官員錯誤判斷上世紀90年代之初中國當時的形勢,加之受印度方面的幹擾,在未知會中央的情況下,單方面公佈了接觸商談的時間地點。這種違反常規的做法,最終使達賴喇嘛在雙方關系最為緩和的時期,喪失了一次彌足珍貴的“談判”機會。

有預謀的叛亂

1959年春,西藏被叛亂陰雲所籠罩。叛亂武裝在昌都、黑河、山南、林芝、江孜等地,瘋狂襲擊駐藏人民解放軍和中央工作人員。2月6日即藏歷12月29日,是西藏傳統的驅鬼跳神會,達賴喇嘛請西藏工委、軍區領導人前往觀看。當時,中共西藏王委副書記、西藏軍區政治委員譚冠三,作為中央人民政府駐西藏代理代表,主持全面王作。西藏工委研究後,決定派軍區副司令員鄧少東、王委秘書長郭錫蘭參加。

鄧少東、郭錫蘭在布達拉宮受到達賴的熱情接待,鄧少東無意中說到文王團最近從內地學習回來,排了不少新節目,達賴當即提出:“我想看一次,請你安排一下。”3月8曰,達賴把到西藏軍區禮堂看演出的時間確定在3月10曰下午3時。軍區隨後向噶廈政府(噶廈為藏語音譯,即西藏地方政府)四品以上僧侶官員、自治區籌委會處長以上幹部以及一些重要的喇嘛活佛,都發出了觀看演出的邀請。10日上午,軍區文王團做好了演出的准備,譚冠三等負責人也提前到會場等候。

然而就在這時,街上傳來了騷亂的消息。叛亂分子四處散佈“軍區要毒死達賴喇嘛”、“軍區准備了直升飛機,要把達賴喇嘛劫往北京”等的謠言,威逼、驅使2000多人去羅布林卡“請願”,阻止達賴到軍區看戲。

在羅布林卡門口,西藏地方政府卸任噶倫、西藏軍區副司令員桑頓.才旺仁增被暴亂分子用石頭打傷,汽車被砸壞;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官員、愛國人士堪窮。索郎降措竟被暴亂分子活活打死,其遺體還被系於馬尾,鞭馬拖屍,“示眾”達兩公里,慘不忍睹;上千僧侶手舉小白旗上街遊行,呼喊“西藏獨立”、“漢人滾回去”等反動口號,千方百計阻撓達賴前往軍區。

下午2點半,噶廈政府派索康、柳霞、夏蘇3位噶倫到軍區拜會譚冠三,他們謊稱事先並不知道達賴要到軍區看戲,想推卸責任。這一天,叛亂分子在羅布林卡召開了偽“人民代表會議”,宣稱”同中央決裂,為爭取西藏獨立而幹到底”。同時,叛亂武裝開始向拉薩集結,駐拉薩的藏軍進入臨戰狀態,西藏地方政府打開軍械庫公開發放槍支彈藥。譚冠三立即將這一天發生的情況向中央、中央軍委作了匯報,認為這是一次有組織、有計劃的反革命叛亂。黨中央、中央軍委對事態的發展極為關心。

3月1Z曰,西藏上層反動集團在布達拉宮下麵的印經場召集所謂“西藏人民代表大會”,誣蔑軍區以請達賴看戲為名,企圖劫持達賴,並加害於他,公然宣稱不受關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條協議》的約束,公開與中央人民政府決裂。13日,叛亂集團以“西藏人民代表大會”的名義,向各宗(相當於縣)和莊園發布命令,要求18歲以上60歲以下的男人,都必須自帶武器、彈藥和食品,立即到拉薩來,保衛尊貴的達賴活佛,保衛神聖的佛法和民族的利益。拉薩的叛亂武裝力量迅速增長,局勢有一觸即發之勢。

美中情局助達賴叛逃

3月17曰,黨中央根據毛澤東的來信,召開了政治局會議,會上一敏認為是:最好設法讓達賴留在拉薩,他若硬是出走,這也沒有什麼不得了。

就在這一天,在拉薩發生了一起突發事件。聚集在羅布林卡北側的叛亂武裝向我青藏公路拉薩運輸站射擊,並向運輸站的油庫、碉堡發射炮彈30餘發。該站經濟員警曾惠山未向任何人請示,即擅自以六零炮向敵還擊炮彈兩發,落在羅布林卡北圍牆以北200至300米處。

當日夜晚10時左右,西藏上層叛亂集團即按其預謀,將達賴喇嘛及其家屬劫出拉薩,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開始了流亡印度之途,沿途要地都有叛亂武裝警戒接應。兩周後,達賴一行在中央情報局訓練的西藏特工幫助下逃到印度。

3月19曰上午,全西藏地區公開參加叛亂的人員已達4萬餘人,聚集在拉薩的叛亂武裝已達7000餘人,藥王山、羅布林卡、布達拉宮和大昭寺,均在他們控制之下,西藏王委各單位及西藏軍區機關,已被叛亂分子分割包圍,形勢一觸即發。

當天深夜3點40分,叛匪在牛尾山朝我軍打響第一槍,一兩分鐘內,盤踞在拉薩市區內的叛亂武裝,幾乎是同時向被圍困的我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發起全面進攻,槍炮聲響徹雲霄。

平叛戰鬥開始了

譚冠三立即將有關情況向中央、中央軍委報告。毛澤東指示中央軍委要求西藏軍區把叛亂武裝死死吸在拉薩,等待增援部隊進藏時對其進行合圍,將西藏上層叛亂集團幹淨、全部、徹底殲滅於拉薩。

淩晨5點鐘,譚冠三在未接到中央答復前主持召開了緊急會議。會議最後決定:20曰上午10時,不待增援部隊到達,即組織市內現有兵力向盤踞在拉薩的叛匪發起全面反擊。

3月20日上午10時零5分,紅、綠、白三色信號彈從軍區司令部騰空而起,早已嚴陣以待的炮兵部隊朝叛匪占領的藥王山猛烈開炮,隆隆的炮聲向拉薩人民莊嚴宣告:平叛戰鬥開始了。

20日傍晚,叛匪大本營羅布林卡被我軍一舉攻佔,叛匪主力大部被殲。21曰晨,我軍對市區叛亂武裝達成合圍,盤踞在小昭寺的頑抗之敵也被全殲。22曰上午9時,在強大的政治攻勢和淩厲的軍事打擊下,大昭寺、布達拉宮的叛亂武裝相繼繳械投降。至此,拉薩的平叛鬥爭,歷時46小時55分鐘,共計殲滅叛匪5300余名,約占其總數的70%,取得了平息西藏叛亂初戰的勝利。隨後,解放軍在廣大西藏人民的協助和配合下,展開了全面平叛進剿作戰,至1962年3月,西藏的平叛鬥爭全部結束。

(鍾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