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生 重在進補養腎防寒

11月8日為24節氣中的立冬,代表冬天的來臨。冬季天氣寒冷,萬物收藏,需要科學養生。

關鍵字一 進補

立冬——

進補正當時

立冬不僅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氣,還是人們進補的最佳時機。中醫認為,立冬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的時候,所以要養精蓄銳。

進補前最好先做引補,即給身體打好底子,使腸胃慢慢適應,以防發生虛不受補的情況。一般來說,引補應在立冬後至冬至前進行,可選用芡實燉牛肉、羊肉生薑大棗湯或芡實、紅棗、花生仁加

立冬養生 重在進補養腎防寒

關鍵字一 進補

立冬——

進補正當時

立冬不僅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氣,還是人們進補的最佳時機。中醫認為,立冬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的時候,所以要養精蓄銳。

進補前最好先做引補,即給身體打好底子,使腸胃慢慢適應,以防發生虛不受補的情況。一般來說,引補應在立冬後至冬至前進行,可選用芡實燉牛肉、羊肉生薑大棗湯或芡實、紅棗、花生仁加紅糖燉服。做好引補後,就可以滋補了。按照中醫理論,滋補通常可分為四類,即補氣、補血、補陰和補陽。

補氣 補氣主要是針對氣虛體質者(常表現為行走後出虛汗、說話無力、精神疲乏等),平時可多食用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藥、紅棗、胡蘿蔔、豆漿、雞肉等。有補氣作用的中藥有紅參、白術、黃芪、五味子等,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

補血 補血主要是針對血虛體質者(常表現為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黃唇白、月經量少且色淡等),平時可多食用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龍眼肉、桑葚、黑木耳、胡蘿蔔、豬肉、魚類等。有補血作用的中藥有當歸、熟地、白芍、阿膠、首烏等,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

補陽 補陽主要是針對陽虛體質者(常表現為手足冰涼、怕冷、腰酸等),平時可多食用具有補陽助火、溫腎助陽作用的食物,如狗肉、羊肉、蝦、核桃仁、韭菜、鴿蛋、鱔魚等。有補陽作用的中藥有鹿茸、杜仲、蛤蚧等,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

補陰 補陰主要是針對陰虛體質者(常表現為兩頰潮紅、手足心熱、盜汗、午後低熱、女性白帶增多等),平時可多食用具有滋陰潤燥作用的食物,如銀耳、木耳、梨、牛奶、雞蛋、葡萄、白菜等。有補陰作用的中藥有白參、沙參、天門冬、鱉甲、龜板、冬蟲夏草等,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

關鍵字二 保健

立冬——

注意養好腎

在立冬前、中、後三天服用“立冬順安養生湯”,具有養腎的作用,並可提高機體免疫力。

此方共七味藥,分別為熟地、龜板各12克,當歸、白芍各9克,川芎、枸杞各6克,大紅棗5枚。於每日9~11時和17~19時煎服,每日1劑,每劑藥可煎煮2次,連用3天。

方中的熟地、當歸、川芎、白芍,即《局方》中的千古名方——四物湯;枸杞乃滋陰養腎的“聖藥”;龜板具有滋陰潛陽、益腎健骨、養血補心的功效;紅棗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調和諸藥的功效。

關鍵字三 保暖

立冬——

老年人防五寒

防頸寒:穿立領裝不但能擋住寒風,給脖子保暖,還能避免頭頸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縮,對預防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處。另外,一條得體的圍巾、絲巾或者披肩,也能幫助頸部保暖。

防鼻寒: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於增強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不錯的辦法。用冷水洗鼻子時順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迴圈,有助於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防肺寒:風寒感冒症狀較輕者,可以選用一些具有辛溫解表、宣肺散寒作用的食物,清代《惠直堂經驗方》中的神仙粥就不錯,溫服後上床蓋被取微汗,每日早晚各1次,連服2天。

防腰寒: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長強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1次。

防腳寒:每晚臨睡前泡腳,水溫最好保持在40℃左右,水要淹沒踝關節處,每次浸泡20~30分鐘,泡腳後擦幹用手按摩足趾和腳掌心2~3分鐘。

關鍵字四 防病

立冬——

老年人重點防範心腦血管疾病

對於老年人來說,心肌梗塞是冬季的高發病,當人體受到寒冷刺激後,由於血管收縮,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誘發心絞痛,若防治措施不當,就會發生心肌梗塞。此外,中風在寒冷的冬季也易發生,這是因為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壓,一遇上寒冷天氣,身體就適應不了,血壓便隨之升高,就有發生中風的危險。因此,老年人要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早防範,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關鍵字二 起居

立冬——

早睡晚起

立冬時節,起居調養方面強調 “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說,在寒冷的冬季,不要因為擾動陽氣而破壞人體陰陽轉換的生理機能,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關鍵字一 情志

立冬——

恬淡安靜 心情愉快

在精神調養方面,中醫講究入冬後要情志恬淡安靜、寡欲少求,這樣可使神氣內收,利於養藏。冬季萬物凋零,常會使人觸景生情、鬱鬱寡歡,改善這種不良情緒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參加娛樂活動,如跳舞、下棋、畫畫、練書法、欣賞音樂等,可以消除冬季的低落情緒,振奮精神。

關鍵字二 運動

立冬——

推遲晨練時間

冬季晨練的時間可以適當推遲,見太陽再運動。太陽出來以後氣溫升高,空氣品質也會變好,戶外活動宜選擇在上午9點半以後到下午4點之前進行。出汗過多既損傷人體之陰,又耗心陽,因此,冬季鍛煉身體要防止運動過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體微熱為度。立冬時節,運動應以靜態運動為主,可選擇練八段錦、打太極拳等運動。

沙參玉竹豬肉煲

材料:沙參1兩、玉竹半兩、百合半兩、無花果3個、豬肉1斤(3人份)

做法:豬肉洗淨切塊,和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瓦煲。加水適量,煲1小時即可。

功效:有很好的滋陰效果,老少咸宜,適合一家人喝。特別是加入無花果會讓湯水甜甜的,小孩也愛喝。建議喝湯後,除玉竹外,其他食材均可一併吃下。

西洋參豬肉煲

材料:西洋參25-30克。豬肉1斤(3人份)

做法:豬肉洗淨切塊後和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瓦煲,加水適量,煲1.5小時即可。

功效:西洋參滋陰補氣、甯神益智,不過由於西洋參偏涼,體質較寒的人不宜食用。

葛根鯽魚湯

材料:葛根250克、鯽魚一條約500克、生薑50克

做法:將鯽魚放在鍋中煎至兩面微黃泛香,再加入洗淨切塊的葛根和生薑,加水8碗,煲1個小時左右。

功用:清熱、生津、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