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包容發展惟其戮力同心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APEC是自發性的,它並不像一艘巨輪緩慢前進,而是許多船隻共同出發,而我們所希望的是所有船隻前進方向能夠一致……”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在馬尼拉舉行之際,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爾德向新華社記者這樣描述他眼中的APEC。

博拉爾德所描摹的意象,契合了今年APEC會議的主題:“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以“包容”為關鍵詞的主題設置,尊重了亞太地區的實際,呼應了全球經濟的新發展趨勢,也發出了亞太各成員的共同心聲。

包容經濟為什么

亞太合作為何要強調包容經濟?回答這個問題,必須理清世界經濟大勢、亞太發展態勢和區域合作趨勢。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總體乏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近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的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調降至3.1%,為世界經濟走出金融危機、進入復蘇通道以來最低。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16日公佈的一項年度報告說,亞太地區今年預計經濟增速為3.2%,創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對此,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指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未取得突破之際,世界經濟飽受需求不足之困,缺乏增長新動能,人類亟待以創新思維,培育新增長點和新需求。

郭生祥認為,創新並不僅局限於科研前沿,而是廣泛存在於消除貿易壁壘、投融資障礙,以及改進市場準入、技術推廣和統一標準等眾多領域,這些領域的創新維繫著包容經濟。

對亞太經濟體而言,唯有通過構建包容經濟,才能發掘增長潛力,實現互利共贏。具體而言,就是要通過革新現有體系,破除亞太地區當前存在的不開放、不包容、排他性、碎片化的動向,終結信息不對稱、供應鏈不融通、合作關係不對等的弊端。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這句中國古語強調了包容發展、戮力同心對成就共同事業的重要意義,同時也蘊含著促進亞太繁榮的精神要旨。

被賦予了東方智慧的包容經濟,將惠及區域經濟的毛細血管,改善國際間、城鄉間、公私間的協作關係,實現要素跨境、跨界自由融通,最終改進亞太區域整體的全要素生產率,給亞太成員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包容發展靠什么

談到APEC的會議方式,博拉爾德說:“我們有時的確要花很多時間,但另一方面,我們可以達成外界很難完成的事情,因為各個經濟體在APEC談判感覺更舒服。”

APEC的設計者們顯然意識到,偉大的默契和協作往往不是正襟危坐之際達成的,而常常是在各方平心靜氣、培植基本信任、確保彼此理解基礎上的成果。

換言之,亞太夥伴之間的對話,不應是單純的交易和買賣,而應是一場秉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共識的夥伴聚會。只有著眼長遠,不斷獲取和鞏固這樣的共識,堅守務實合作主旋律,方能推動區域合作紮實推進,確保區域一體化不為雜音分心,不為紛擾所累。

除了基本的信任和默契,實現包容發展還要求亞太成員加速戰略對接,不斷拓寬合作領域。

當前,亞太國家間雙邊貿易談判與多邊經貿談判共進,要達成協同效應,避免所謂“意大利面碗”現象,大家就要堅持不拆臺、不割裂,走共贏、融合的路徑,力求殊途同歸,避免分道揚鑣,共同朝著建立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亞太自貿區方向而努力。

要實現包容發展,還要亞太成員矢志不渝,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持續穩步推進一體化進程。對此,菲律賓國際問題專家奇托•羅馬納指出:“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是一個長期任務,我們不能指望一蹴而就……這就像是打地基建樓房,每次會議都為樓房添磚加瓦,我們現在看到的亞太地區經濟合作已頗具規模。”

中國角色是什么

2015年下半年,中國領導人的出訪日程格外密集,以至於有媒體稱之為穿梭外交。實際上,中國領導人的外交行動正是中國新角色的具象化體現:在區域發展領域,中國的確發揮了“穿針引線”的作用,日益成為亞太成員間和亞太區域內外的重要媒介。

當前,中國正以一個先行者形象,創造性促進地區發展、資源要素高度融通。在此過程中,中國不僅是參與者,也是撮合者,而這種努力正在產生連鎖反應。

人們看到,借助中國倡導的投融資新平臺,歐洲國家將有機會投資東南亞基建市場,而亞洲財團則得以參與南美的開發項目;通過中外產能合作,將有更多東盟或拉美生產的中國品牌登陸非洲市場……

對此,菲律賓雅典耀大學教授林智聰指出:“毫不誇張地說,通過‘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中國不僅為相關國家提供互聯互通的機會和資金,更為亞洲、歐洲國家等地區打開了更廣闊的市場。”

“中國目前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重要時刻,從過去的出口主導型經濟轉為內需消費型,這將給亞太地區帶來新商機,”摩根大通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區主席羅德•埃丁頓說。

應當看到,中國的改革方向、開放格局、市場體量、資源稟賦、發展趨勢已賦予其嶄新經濟角色。如今的中國是重要生產者、新興消費者、資本輸出者、技術革新者;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中國日益成為新模式探路者、利益整合者和公共產品提供者。

今天的中國樂見亞太夥伴享受中國提供的公共產品,利用好中國參與搭建的新平臺,幫助促進地區產能合作、推動相關經濟體向價值鏈高端躍升、打通供應鏈瓶頸。中國願與各夥伴共享亞太繁榮,真正實現包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