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公交控車輛倡步行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全面檢視交通運輸策略,積極推行“優公交”、“控車輛”、“順道路”及“倡步行”等措施。政府建議提高機動車輛稅,適當增加購車成本,以調控車輛的增長,同時建議取消專門用作旅遊用途車輛的稅務豁免。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立法會作明年度施政報告時表示,秉持“公交優先”的核心原則,積極完善及擴展巴士路線網絡,明年將開展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公交專道試行計劃。

政府將修訂法律,縮短在用車輛檢驗年期,制定在用車尾氣排放標準及管制安排。新汽車檢驗中心將於明年第二季投入運作,以應付未來的汽車檢驗工作。

崔世安稱,繼續打擊的士違法行為,維護澳門旅遊城市形象。至2015年底,本澳擁有的士1,420輛,明年將發出250個普通的士客運業務經營執照。政府已展開100個的士特別准照的競投,扣除將到期的170架的士,2016年底的士數量將增至1,600架。

政府優化居民的出行環境,構建無障礙步行空間,明年繼續推進新口岸及外港新填海區至東望洋、高士德一帶的步行網絡建設。

盡快重建輕軌車廠

政府期望就輕軌車廠問題盡快與承建商解除合約,爭取盡快重新啟動建設工作。明年,將完成氹仔線11個車站的土建工程,逐步釋放路面空間予居民使用。為紓緩澳氹間跨海交通的壓力,政府已著手準備將輕軌服務延伸至媽閣站,並爭取及早啟動相關建設工作。政府已開展輕軌石排灣線的可行性研究,並收集社會意見。澳門半島線方面,輕軌南段正進行設計修改工作,預計可於明年完成。而輕軌北段沿海走線連接關閘與友誼大橋的技術研究也將展開。同時,配合未來新城A區和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的發展需要,為下一階段的建設做好準備。

崔世安稱,澳門客運碼頭優化工程已陸續完成並投入運作。氹仔客運碼頭的建設工程即將完成,並將逐步開展試運行工作,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正式投入運作。

第四跨海通道建橋

運輸工務部門和研究機構綜合分析後,建議澳氹第四條跨海通道採用橋樑方案,下一步將進行工程所需的各項評估報告。 適時檢討及調整航空政策,以滿足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的需要。

他說,環境保護一直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將盡快啟動“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立法程序,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逐步推行澳門固體廢物資源管理計劃;研究支援回收業界的可行性措施。政府透過區域環保合作,爭取盡快與內地簽署有關惰性拆建物料在內地海域處置的具體實施方案,並啟動相關篩選設施的建造工程。為改善廢舊車輛衍生的環境衛生問題,根據《粵澳環保合作框架協議》,推進跨區轉移處置澳門廢舊車輛項目,預計明年建成臨時儲存場地,並同步開展永久預處理場地的規劃與建設工作。

促進婦女事業發展

政府將制訂《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報告,進一步促進婦女事業健康發展。加強保護兒童權利,為兒童的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環境。繼續支持僑務工作,凝聚澳門僑胞僑屬的力量。

建立高效警隊

行政長官表示,政府將加強區域合作和警民合作,建立優質高效的紀律部隊,預防和打擊各種形式的犯罪,提升政府跨部門危機處理機制的應變能力,防患於未然,及時處置各種突發公共事件,全力維護特區的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