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呈現全由政黨推薦候選人參選態勢

「中選會」昨日審定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連署結果。本次「總統」、「副總統」選舉經「中選會」公告的被連署人有張東山及林麗容、藍信祺及朱淑芳、林幼雄及洪美珍、許榮淑及夏涵人等四組。經查核只有張東山和林麗容一組被連署人提出七十二件連署書件,其餘三組被連署人均未有提交連署書,亦即連署人數均不足法定連署人數的二分之一,因而四組連署人各自繳交的連署保證金一百萬元依法均不予發還。由於獨立參選人連署均未達法定人數,因此今次亦即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將以政黨推薦為主,不會有獨立參選人。也是自一九九六年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以來,繼二零零八年的第十二任「總統」選舉後,再次沒有循公民連署參加,全部候選人都是由政黨推薦提名。此顯示,台灣民眾對「總統」選舉的熱情逐步消退。

按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必須循「政黨推薦」或「公民連署」兩個方式進行。倘是循「政黨推薦」方式,該政黨必須在最近任何一次「總統」大選或「立委」選舉中,其所獲得票率達到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百分之五以上。而依「公民連署」方式申請登記為「總統」候選人,必須在《選舉公告》發布後五日內,向「中選會」申請為被連署人,申領連署人名冊格式,並繳交連署保證金一百萬元。被連署人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徵集到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民總數百分之一點五的選民的連署書。倘能完成連署的,獲得「總統」候選人資格,並獲發還保證金;倘連署人數不足規定人數二分之一的,保證金不予發還。而二零一二年的第八屆「立委」選舉的「區域及原住民選區」選民總數為一千七百九十八萬零五百七十八人,被連署人必須徵集到二十六萬九千七百零九名選民的連署,才能成為「總統」候選人。而且連署書還有嚴格的限制,包括一名選民不能為兩位及以上被連署人連署,連署人名冊未經連署人簽名或蓋章,參與連署者為現役軍人、選務工作人員及具有外國國籍者等,均被視為無效連署。

從一九九六年的第九任「總統」選舉,實施「總統」由全民直接選舉產生開始,至明年一月十六日投票的第十四任「總統」選舉,每屆都有人循「公民連署」方式參選。而由於一九九六年的「總統」選舉是首次實行全民直選,因而無論是參選者還是支持者,都熱情高漲。除了符合「政黨推薦」條件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分別直接提名李登輝與連戰、彭明敏與謝長廷參選之外,還有林洋港和郝柏村,陳履安和王清峰,李志仁和曾仕強,高玉樹和林穆嚴四組登記為被連署4EBA循。但李志仁和曾仕強,高玉樹和林穆嚴兩組均未能提交連署書,而其餘兩組則均達標,其中林洋港和郝柏村得到以新黨支持者為主的選民的支持,徵集到六十五萬四千零八百十五張連署書,符合規定的有六十三萬七千一百九十三張;而陳履安和王清峰則得到佛教及道教信徒和公益慈善界的支持,也徵集到三十九萬八千五百零五張連署書,符合資格的有三十八萬六千五百四十八人。

二零零零年第十任「總統」選舉,國民黨、民進黨和新黨具有政黨推薦候選人的資格,分別提名連戰和蕭萬長、陳水扁和呂秀蓮、李敖和馮滬祥為候選人。另有宋楚瑜和張昭雄、鄭邦鎮和黃玉炎、許信良和朱惠良、章強和梁熾誠、賴正義和李祖傑、邵建興和彭勝遙等六組人申請為被連署人。但章強和梁熾誠、賴正義和李祖傑、邵建興和彭勝遙等三組並未提交連署書,鄭邦鎮和黃玉炎一組只是提交一份連署書,因而均被踢出局。而宋楚瑜和張昭雄一組卻徵集到一百零六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張連署書,經審核後符合資格者也達到九十四萬九千二百二十三人,創造了歷史記錄,可能以後都沒有人有能力打破這個記錄。而許信良和朱惠良也徵集到三十四萬八千一百張連署書,符合規定連署人數也有二十八萬四千八百九十九人。

二零零四年第十一任「總統」選舉,國民黨和民進黨具有直接推薦候選人的資格,分別提名連戰和宋楚瑜、陳水扁和呂秀蓮參選。另有吳松財和吳志宏、楊天錫和黃華申兩組申請為被連署人。但吳松財和吳志宏一組並沒有提交連署書,楊天錫和黃華申一組也只能提交二百九十四份連署書,經審核只有二百八十七份符合規定,但終究未能達到法定連署人數(二十三萬七千三百四十一人)的二分之一,不但是未能成為候選人,而且一百萬元保證金也遭沒收。

二零零八年第十二任「總統」選舉,國民黨、民進黨分別推薦馬英九和蕭萬長、謝長廷和蘇貞昌參選。而申請為被連署人的,則有客家黨的林金英與宋楚瑜(並非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人同名同姓)、大道慈悲濟世黨的王崇任與趙連出,及無黨籍的蕭陽義與張振德。但王崇任和趙連出一組只能提交五百份連署書,林金英和宋楚瑜也只能提交二百零九份連署書,而蕭陽義和張振德更是連一份連署書都未能提交,均被踢出局。這是首次只有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參選。

二零一二年的第十三任「總統」選舉,除國民黨、民進黨分別推薦馬英九和吳敦義、蔡英文和蘇嘉全參選之外,還有六組人向「中選會」申請為「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提名是:台灣主義黨的李幸長、吳武明,親民黨的宋楚瑜、林瑞雄,台灣民族黨及新台灣黨的莊孟學、黃國華,「中華民國臺灣基本法連線」的高國慶、鄧秀寶,人民最大黨的許榮淑、吳嘉琍,無黨籍人士林金瑛、石翊靖。

其中李幸長吳武明雖然徵集到三萬多份連署書,但因距離法定的連署數二十五萬七千六百九十五人尚遠,而沒有向選務機構提交;莊孟學及黃國華也僅取得不到一萬份連署書,同樣也未將連署書送審;林金瑛、石翊靖僅能提出三百九十一份連署書;許榮淑和吳嘉琍聲稱徵集到二萬五千多份連署書,卻沒有送審;高國慶和鄧秀寶就更是連是否有徵集到連署書也未予公布。因而上述組別均失去參選資格。而宋楚瑜和林瑞雄一組,在歷經一個多月的連署後,共取得五十一萬九千二百八十九份連署書,在自行剔除不符規定的連署書後,將剩餘的四十六萬三千二百五十九份透過臺北市選舉委員會送交「中選會」。「中選會」經查核,合格份數為四十四萬五千八百六十四張,宣布「宋林配」連署過關,發給「完成連署證明書」。

事後,李幸長和吳武明、林金瑛和石翊靖、高國慶和鄧秀寶、莊孟學和黃國華、許榮淑和吳嘉琍等五組被連署人在「立法院」門口抗議《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連署及保證金規定「違憲」,但「司法院」大法官早已一九九八年解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法規就連署及保證金的規定並不「違憲」。因而他們此舉被人們嘲笑為「阿Q精神」。更可笑的是,許榮淑既然抗議「違憲」,今次卻又「捲土重來」,但又一份連署書都未能提交,那就未免是「玩泥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