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若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必推動兩岸領導人會面

【新華社臺北11月1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7日表示,明年如果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必然應當推動兩岸領導人會面,除延續“馬習會”外,對兩岸和平發展、合作雙贏會有更多進展。

朱立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政策延續,尤其國民黨堅持兩岸和平政策延續,“朱習會”也會水到渠成。就會面地點,他表示,不管哪一個地點都可考慮。如果雙方友好或和平氣氛能更明顯,將來也可邀大陸領導人訪問台灣,或台灣地區領導人直接到對岸,這都是很正面的發展。

兩岸官員APEC互動  談貨貿盼除歧見

【中央社馬尼拉17日電】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證實,在APEC部長會議中,與中國大陸商務副部長王受文交換意見,針對貨貿議題,雙方均表達很希望消除歧見。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部長會議」從昨天起一連舉行2天,中華臺北代表團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杜紫軍及經濟部長鄧振中率團與會,今天下午兩人舉行記者會說明。

據媒體報導,經濟部昨天宣佈,第12輪貨貿談判將於11月21日一連3天在臺北舉行,中國大陸這次派出27位談判官員,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陣容。

鄧振中在記者會中指出,這次出席APEC是跟其他會員國交往,不是來談判的,但他也證實有利用相關場合與王受文有很自然互動並交換意見,雙方都認為若相關協議有更好進展,對彼此都更有利。

媒體詢問貨貿是否要在這次達成協議,他則說,「我們兩人無法預計這次談一定要什麼成果,但雙方很有意願消除歧見,盡量往前推動」。

鄧振中說,對這次貨貿沒有預測任何時間、任何成果,只希望有好的成果。

海上絲路方案公佈  陸標榜閩台合作

【中央社17日電】配合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的「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方案」今天公佈,泉州市將成為建設先行區,並表明將加強與台灣的合作。

一帶一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陸中央3月間提出,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項方案將泉州市劃為先行區,支持福州、廈門、平潭等港口城市,建設海上合作戰略支點;支持漳州發揮兩岸產業對接集中區優勢;莆田和寧德發揮深水港口優勢,拓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

方案特別提到,要推動「閩台攜手拓展東南亞國協等國際市場」,「加強福建自貿試驗區和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合作」,支持台資企業參與福建港口建設,與台灣的海上運輸合作,打造「環台灣海峽港口群和航運中心」。

為推動相關政策,2016年在福州舉辦的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將加掛「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名稱,並將重點支持在廈門建設「中國-東協海洋合作中心」等。

“經濟部”:兩岸貨貿助擴大ECFA效益

【中央社臺北17日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表示,100年至103年ECFA早收清單貨品出口平均年成長率為8.24%,高於整體出口成長率的1.75%,未來兩岸貨貿協議若簽署、生效,可望擴大ECFA效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民國99年6月29日簽署,國貿局表示,ECFA僅為架構協議,須完成後續服貿協議及貨貿協議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國貿局指出,目前服貿協議已送立法院審議,而貨貿協議仍在協商中,尚未完成。

根據經濟部統計,ECFA早收計畫自100 年1月1日起實施,分兩年3階段降稅至零,102年1月1日起全部早收貨品已降為零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100年至103年ECFA早收清單貨品出口平均年度成長率為8.24%,明顯高於全部貨品出口成長率1.75%。

第12輪兩岸貨貿談判預計21日連續3天在圓山飯店舉行,由於ECFA早收清單僅占台灣對中國大陸整體出口總關稅項目7%,國貿局表示,未來貨貿協議若順利簽署並生效,將可進一步擴大ECFA效益。

朱立倫18日可望宣佈副手人選

【中央社臺北17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明天將在國民黨中常會做「重大事情宣佈」,知情人士透露,朱立倫應該是宣佈副手人選。目前傳出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是可能人選。

至於不分區立委提名,國民黨19日將召開提名審核委員會議,預計20日提報國民黨臨時中常會,21日召開中央委員會議行使同意權,23日前報請黨主席核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說,證所稅確實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幾次賦改會最後決定不開徵證所稅,結果「不幸」在3年多前又被提出來且推動,相信對股市絕對不是正面的因素。

宋楚瑜18日宣佈副手 非政治素人

【中央社臺北17日電】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副手人選性別不重要,也不是政治素人,他明天上午10時會親自向大家宣佈。

宋楚瑜預計明天上午10時在臺北市召開記者發布會,親自向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