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急需傳染病大樓

【本報訊】衛生局稱,澳門急需傳染病大樓。

衛生局指出,2003年,中國北京,廣州、香港和台北相繼大規模爆發”沙士”,全球各地共有8千多人感染,774人死亡,當中40%死亡個案發生在香港,世界衛生組織分別發出了北京、香港和台北等地的旅遊警示。”沙士”期間訪港旅客大幅減少,兩家香港航空公司縮減超過40%的航班,為香港的經濟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2003年”沙士” 發生後,衛生局開始規劃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區域內興建一座高規格隔離標準的傳染病大樓,內設一系列高設防規格的醫療設施,如負壓手術室、CT檢查室和P3實驗室等。2008年完成的建造設計因傳染病大樓高度超出世遺保護的高度限制,須降低樓高和重新調整建造佔地範圍,隔離病房亦由260削減至120間。

隔離病房需與仁伯爵綜合醫院緊密關聯的原因:

1.    傳染病懷疑/確診個案須立即隔離,減少轉送的傳播危險。

2.    絕大部分的傳染病個案仍然來自仁伯爵綜合醫院。

3.    傳染病的治療,須有其他醫療專科的配合和支援。

4.    隔離病房的空氣交換經嚴格過濾和消毒處理,不會對周邊居民和環境造成影響。

今年,韓國中東”沙士”爆發,首爾三星醫院至少有90人在急診室中受到感染,且隔離病床遠遠不足使用,很多懷疑個案在普通病房中暫住,進一步引起院內的接觸和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明確批評了韓國的傳染病防控措施和隔離設施嚴重不足。

澳門地方小,人口密度高。行業結構中旅遊業超過50%,從業人員佔40%,本地經濟上高度依賴旅遊業。2003年爆發”沙士” 期間,澳門僅有1例輸入性個案,但當年第2季的GDP已下降了7.7%,可想像如果嚴重傳染病在本地爆發不受控制,對本地經濟帶來的影響是更為慘重。

今年伊波拉和中東”沙士”的爆發和威脅,提示本地傳染病爆發的危機已迫在眉睫,不能再以僥倖心理應對,本地急需立即興建高設防傳染病隔離設施,以維護本地公共衛生和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