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未來 鼓勵青年人抱緊夢想

【本報訊】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議上就本澳經濟及社會發展紛紛建言,要求政府做好本澳未來發展規劃、人才培訓及研究本澳加入TPP等。

促加強研究 5年發展規劃

議員施家倫稱,政府推出5年發展規劃基礎方案,社會感到振奮,認為政府前瞻施政理念終於落實。施家倫建議政府盡快組建專家庫,加強專項研究;量化規劃目標,明定實現路徑;以及與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加強聯繫和合作。

議員蕭志偉在表示,本澳會展業經過 10多年打造,加上未來口岸通關優化,相信會有更多國際會議在本澳舉行。他建議政府把握外部經濟增長因素和本澳旅遊基礎設施,聯同業界共同競投高層次大型國際會議和展覽項目,帶動其他行業聯動發展,和發展獎勵旅遊等。

議員陳明金要求政府加快招標興建氹仔輕軌車廠,吸取工程延誤的教訓,向社會坦誠說明與車廠上蓋承建商解約的細節。陳明金表示,政府處理問題時,官員總希望 “紙包火”。但他相信,政府只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合情合理合法,會得到社會的支持。

倡鼓勵青年抱緊夢想

議員劉永誠指出,有調查顯示,相當數量的青年為求置業,寧願捨棄個人夢想或放棄發揮所長的機會,轉投薪金較高的職業發展。

劉永誠認為,如果此風持續,本澳的人才儲備將難以發揮長遠效益,對經濟持續發展有不良影響。他建議人才培養政策先從教育著手,讓中小學生公民課加入“一帶一路”等戰略部署,讓他們捉緊未來的發展機遇。

議員梁安琪認為,本澳目前的養老政策和長者醫療服務與實際需求仍有很大距離,當局應根據社會發展趨勢,做好長者醫療分流,制訂可行的護人員中長期培訓計劃,盡快制訂中長期社區護理人員培訓計劃,和強化社區老人護理和外展服務等。

議員馬志成對優化葡語國家食品資料庫和雙語專業服務及人才庫提出兩點建議,建議內容包括提供有關物流及貨品進出口的法律和手續等信息,避免雙方交易出現障礙,同時加緊與高等院校和行業協會合作,推出更多雙語的專業應用課程。

倡本澳研究加入TPP

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應深入分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自由貿易互惠協定 ( TPP ) 所需的條件,並在涉及外交政策層面上與中央政府溝通。他表示,儘管有關協定設下消除妨礙貿易和投資的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及提升勞工權益環境保護的高門檻條件,澳門一貫實行自由經濟,應有條件跨越門檻。

議員鄭安庭說,本澳去年人均生活垃圾量已高出香港,澳門回收業者又面對鋪租貴、機械老化等問題,若無人回收廢料,只能送往堆填或焚化。鄭安庭敦促當局完善環保回收政策。他建議扶持本地環保回收業;落實澳門惰性廢料及將廢車送往廣東處理;制定源頭減廢的具體措施。

議員麥瑞權批評現行法津未能解決市民家居滲漏水的燃眉之急,建議政府修改《都市建築總章程》,強制業主每 5年驗樓,否則釘契,檢驗結果不合格的樓宇必須強制維修保養,從樓宇滲漏的根源上解決滲漏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