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維和的十個細節

1、中國最早派出的維和部隊是哪一支?

儘管聯合國大會已經於1971年投票表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但中國開始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還要等到80年代末。

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的呂蕊博士將1989年的納米比亞維行動列為中國參與維和行動的起點:那一年中國首次派出了維和人員,到納米比亞監督該國的鮮,幫助納米亞實現從南非獨立的進程。

此前一年,中國已經申請加入了聯合國維和行動特委會;此後的1992年則成為中國維和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年——當年4月,中國向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了一支由400名官兵組成的工程兵大隊,是中國派出的第一支整建制的「藍盜」部隊。

2、中國維和力量主要分佈在哪些國家和地區?

自參與維和以來,中國累計向聯合國派出官兵3萬餘人次。

新華社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維和力量一共有3,042名官兵分佈在聯合國維和部隊的9個任務區裡,它們分別對應著非洲和亞洲的9個國細地區:剛果(金)、利比里亞、南蘇丹、蘇丹達爾富、黎巴嫩、馬里、中東、西撒哈拉以及科特迪瓦。

在這些任務區裡,3,000餘名官兵主要從事工兵、運輸、醫療、警衛、步兵等類型的工作,其中有將近100人是高級別的參謀軍官和軍事觀察員。除此之外,中國還將在近期向蘇丹達爾富爾派遣一支140人的直升機分隊,使得中國維和力量人數繼續上升。

3、參與維和以來,有多少中國官兵不幸殉職?

2016年5月31日深夜,聯合國駐馬里特派團營地遭遇襲擊,中國維和官兵申亮亮不幸犧牲,成為中國參加維和行動20多年來第17名在外犧牲的官兵。

在海外任務執行區,維和官兵要面臨的不僅是來自衝突各方的武力威脅,還要面對各種各樣嚴峻的生存環境。從傳染疾病到極度高溫,從地質災害到黑幫搶劫,這些都讓執行任務中的維和官兵遭遇極大的挑戰。

1992年5月,中國駐柬埔寨軍事觀察員劉鳴放行執行任務時感染腦瘧疾,1993年1月醫治無效不幸犧牲,成為首位因公殉職的中國維和官兵;2010年1月,海地發生黎氏7.3級強烈地震,正在當地執行任務的8位中國維和人員以身殉職,是中國維和史上人員損失最慘重的一次。

4、中國維和力量在全球各國中屬於什麼水準?

聯合國維和部隊官方網站資料顯示,中國派出的維和官兵數量在近年內都維持在較為可觀的水準。以2016年的數字來看,中國維和官兵數量(3,042名)在全球排名第八位,雖然落後於孟加拉國、埃塞俄比亞、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傳統上外派人數較多的國家,但卻大幅領先其他一些全球大國。

在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貢獻了最多的維和力量。排名第二的法國僅僅有909名官兵在役。

在維和經費方面,中國也積極承擔大國義務。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德蘇接受採訪時表示,2016年至2018年,中國將承擔10.2%的維和經費,僅次於美國。

5、中國維和人員的國際形象如何?

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修華曾介紹說,中國20多年來累計外派的超過3萬名維和官兵裡,全都嚴格遵守了聯合國維和人員行為準則和當地法律法規,創造了「零違紀」和「零遣返」的完美記錄。

事實上,國際組織和國際輿論也一向對中國維和官兵讚譽有加。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09年發表研究報告稱:「中國的維和部隊是聯合國任務部隊中水準最專業、效率最高、訓練最有素和最守紀律的隊伍」。

6、中國維和人員的工資待遇如何?

來自重慶市公安局的高峰曾兩次參與我國的對外維和任務。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像他這樣的維和警實際上從工資上來看「還是按照國內的來發」。除此以外,高峰還表示聯合國會根據不同任務區的消費水平來發放補貼,「補貼額度會有浮動」。

「聯合國的假期是連續上5天班,然後會有1天的假期。我們通常會攢假期,然後回國探親。」高峰說,「回國前要向聯合國請假,經過一定的手續就好。」

7、中國維和人員的女性參與度是怎樣的?

在聯合國看來,提高女性的參與度一向是維和任務的發展方向之一。約旦駐聯合國安理會首位女性大使卡瓦爾就曾表示聯合國在保護和解決戰爭地區婦女權益和當地的性別歧視衝突問題上責無旁貸,因此呼籲「招募更多的女性維和人員」。

在這一方面,中國也在積極回應。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早在1992年就派出了首位女性維和人員參與在柬埔寨的維和行動,這位女性維和人員即是我國著名的外交家、現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傅瑩。

此後,中國維力量中的女性人員數量不斷增加。到2003年4月,中國首次派出了現役女兵參加到聯合國在剛果(金)的維和行動。目前,在聯合國剛果(金)特派團、聯合國利特派團、聯合國蘇丹特派團和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等聯合國維和任務區都有中國女兵在執行維和任務。

8、如何成為一名維和人員?

鑒於我國大部分維和人員在外派之前都屬於現役士兵或警察,因此想要成為維和人員首先還得成為士兵或是警察。即使成為了現役士兵或警察離走出國門還很遙遠。「你所在的單位還得有出國維和指標。」

滿足了「在役」和「有指標」兩項入門條件後,則需要看個人實力。《新京報》曾就參選維和警察撰文稱,參選人必須滿足7年以上公安工作經驗、外語聽說讀寫能力熟練、兩年以上駕齡等條件。「全國200多萬名員警,能進入培訓中心參與與戰前培訓的每個週期只有不到2,000人。」

在國內的培訓中心培訓期滿後,聯合國方面會派專門的考試評估組組織下一步的甄選考試。參加過考試的維和警察高峰介紹說,聯合國主要考語言、駕駛和射擊三個方面,細分為9門。「在這個考試中,一門科目考不過就會淘汰。我2011年參加的聯合國甄選考試,27個人最後剩下14個人」,高峰說,「這次選拔後,就正式確定為維和警察。」

9、中國維和部隊有哪些獨家技巧?

效率驚人、吃苦耐勞的中國工程兵部隊一直以來是各國維和力量中頗具特色的一支。他們積極參與所在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修繕,其精湛的施工技藝常常傳為美談。

在天氣炎熱的非洲國家蘇丹,中國工兵曾經僅用3天便將從維和營地通往聯絡機場的公路修通;在剛果(金),中國軍人20天就使一片雜草叢生、亂石遍地的山坡變成了一座平坦整潔的軍營。

實際上,1992年中國派出的首支整建制「藍盔」部隊就屬於工程兵,他們一走出國門就在柬埔寨出色地完成了道路搶通工作,成為中國維和人員獨立完成的首個重大項目。

10、有哪些反映中國維和部隊事蹟的文藝作品?

近年來,隨著中國維和力量在全球範圍內參與度的不斷提升,講述他們感人事蹟的影視和文學作品也不斷湧現。

2009年央視出品的電視劇《中國維和員警》集結了一批諸如苗圃、寇振海和趙岩松這樣的優秀演員,故事圍繞中國在東帝汶的維和任務展開;為了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20周年,20集大型電視紀錄片《中國維和行動》於2012年登陸央視,全面展示了中國獅的歷史和成就。

(張曉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