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

4月15日,蔡英文正式公佈吳釗燮為「國安會秘書長」。在綠營團隊中,吳釗燮是「老面孔」:他是陳水扁當局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蘇貞昌黨主席時期的政策會執行長、民進黨「駐美代表」,此次又出任蔡的「情治一哥」。可以說,任憑民進黨權利更替,他都穩重受用。此人到底有何過人之處?

出身深綠家庭

吳釗燮1954年10月31日出生於彰化縣大城鄉的深綠家庭,「台獨」理念堅定。

吳家屬當地士紳,二叔吳澍培中學時因參加「讀書會」,讀了幾本共產主義的書而被國民黨抓捕入獄。二叔出獄後社會主義信念更加堅定,但吳家自此對國民黨深惡痛絕,傾力支援「黨外運動」,並因此走上「台獨」道路。吳父吳溫培是民進黨的死忠,經營藥房收入不算高,但每逢選舉都會捐錢給民進黨候選人。三叔是「海外獨派大佬」吳灃培,早年赴美經商,常年資助民進黨,創立「陳水扁競選總統後援會」、「福爾摩鯊基金會」,曾任扁當局「總統府資政」、「海外阿扁之友會」會長,還曾在美國國會為台灣做遊說工作。

吳釗燮小時候曾去探監二叔,深受家庭反國民黨氛圍的熏染,從小心裏即埋下「台獨」種子。成長過程中,三叔吳灃培對他「台獨」理念的影響最大。吳灃培在吳釗燮年幼時即決心「好好培養」這個侄子。吳釗燮小學四年級時,吳灃培在當時家境並不寬裕的情況下將其接到台北唸書,對吳釗燮長大後赴美留學亦提供許多幫助,吳釗燮能在扁當局任職,吳灃培也向扁推薦,美言不少。叔侄間情同父子,「台獨」理念也相當契合。

「本土外交人才」

吳釗燮常年從事國際政治研究,學術素養較高。吳1978年畢業于政治大學政治係,1982年取得美國密蘇裏大學政治學碩士,1989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隨即回政治大學任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任政治係教授及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後升任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一所所長、副主任。

2000年民進黨倉促上臺,面臨無將可用的尷尬境地,吳釗燮作為稀缺的台灣本土出身的國際關係人才,被民進黨攬入麾下,很快成為黨內「外交一哥」。早在2000年「大選」期間,吳釗燮便多次受「副總統」候選人呂秀蓮之邀報告臺美關係,並被聘為翻譯。呂秀蓮很欣賞這個「聽話、懂事的專家」,後將其推薦給陳水扁,可謂吳釗燮進入陳水扁陣營的「領路人」。2002年,陳水扁邀請51名社會精英入黨,吳釗燮名列其中,且被扁任命為「總統府副秘書長」,是51任中行政職務最高的一個。吳釗燮專門負責扁的涉外事務,策劃並多次陪同扁、呂出訪「友邦」,深受信賴,自此進入權力核心。

2007年4月,吳釗燮成為首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民進黨籍「駐美代表」,短短一年任內,在美國公開演講超過90次,接受媒體專訪近90次,是扁與美溝通的主要渠道。2012年11月,又被時任黨主席的蘇貞昌任命為民進黨「駐美代表」,成為蘇對外政策倚重的核心幕僚。2014年5月蔡英文當選黨主席,吳釗燮仍被留任「駐美代表」。此後,吳釗燮為蔡統籌對美溝通,幾乎每月訪美一次,促成2015年6月蔡順利訪美,令蔡相當滿意。

兼具兩岸關係專長

除熟悉「外交」領域外,吳釗燮還熟諳兩岸關係,因此任憑黨內權利更替,吳釗燮幾本都躋身核心決策圈。

吳釗燮最初被陳水扁看中,即是2001年赴「總統府」報告「中國內部情勢評估」,這場報告扁聽得「格外認真」,隨後吳釗燮就被扁納入「兩岸政策顧問團」。2004年5月,吳釗燮接替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在扁「法理台獨」運動中扮演關鍵角色,一做就是三年。

2012年6月蘇貞昌重用吳釗燮為政策會執行長,被外界視為蘇彌補兩岸與臺美政策短板的「一箭雙雕之計」。吳釗燮替蘇把關兩岸政策,曾代表民進黨參加2012年底紅藍綠三方學者「台北會談」,在「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主持總結扁時期兩岸關係,並一手炮製「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2014年5月蔡英文任黨主席後,吳釗燮雖被外界視為「親蘇」人士,但蔡英文仍重用他任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做事幹練、有衝勁、協調能力也很強,兼具兩岸及「外交」長才,留美及學者背景符合蔡的口味,因此深受蔡賞識。蔡英文上臺後,任命吳釗燮為「國安會秘書長」。臺「國安會」歷來是「總統」決策上通下達的軸心,其職權範圍除「國防」、「外交」外,早已擴展到「內政、經濟、科技、教育等領域,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更賤蔡對他的信任。

「台獨急先鋒」

吳釗燮「台獨」理念頑固,素來以攻擊大陸言辭辛辣著稱,是綠營「鷹派」代表。

吳釗燮的「台獨」理念在陳水扁時期充分彰顯。其在「總統府副秘書長」任內即多次投書海外媒體,為扁「台獨」政策辯護,還代表「總統府」參加「公投制憲」辯論。「陸委會主委」任內,吳釗燮推行扁的「去中國化」、「正名制憲」等政策。2006年初,扁釋出廢除「國統綱領」信號,吳釗燮立即心領神會,對外表示「『國統綱領』神似《反分裂國家法》」,「考慮廢除是捍衛台灣人民捍衛未來選擇權的機會」。在扁正式廢除「國統綱領」後,吳釗燮還投書《華盛頓郵報》向美國解釋扁的用意。2007年3月,陳水扁拋出「四要一沒有」,引起外界一片質疑,吳釗燮第一時間跳出來辯護稱,「『四要一沒有』與『四不一沒有』並不矛盾」。吳釗燮與陳水扁「台獨」理念契合,又善於揣摩上意、護主心切,被媒體封為「台獨急先鋒」。

2008年民進黨下臺,吳釗燮回到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任研究員。但其不甘寂寞,四處宣揚「中國威脅論」、「外交高於兩岸」,將大陸比作「納粹」,聲稱「中國高調對外做出擴張性的主權主張,粗暴對待其他國家」,指責馬當局「強力保釣衝擊臺美日同盟」,「對兩岸著墨遠勝於外交,必須重新思考」。吳釗燮還在香港、西藏等問題上指指點點,號稱「台灣充分支援美國國會關切西藏的態度」、「堅定支援西藏人民以及中國其他地方受壓迫的民眾」。他支援香港「佔中」,稱「『一國兩制』在香港早就破產,台灣人民看到香港回歸之後失去各種自由的情況,早就不信任『一國兩制』」。對於李登輝訪日提出「臺日是命運共同體」、「日本應訂『台灣關係法』」,吳釗燮也恬不知恥地附和道「李登輝講出了許多台灣人的心聲」。

2012年民進黨「大選」敗選後,黨內持續存在要求檢討兩岸政策的聲音。而吳釗燮主導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極為保守,不僅沒有任何「檢討」內容,反而是為現有兩岸政策背書。2014年民進黨內有人提案「凍獨」,吳釗燮堅決認為「沒有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蔡英文上臺後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來鞏固執政基礎,吳釗燮對大陸的言辭有所收斂,但其「反中」、「台獨」理念一成不變。

典型民進黨「豪放」性情

吳釗燮與蔡英文是前後任「陸委會主委」,經常被拿來比較,兩人有相似的學者背景,性格卻截然相反。

與蔡的鐵腕、威嚴相比,吳為人寬厚、海派,不僅「笑口常開」,很少斥責下屬,且進出電梯常與下屬相互禮讓,甚至開會也是「嘻嘻哈哈的年輕派」。吳有著民進黨人典型的「草根」性格,餐敘中喝酒唱歌不在話下,很容易與人打成一片。2004年剛就任「陸委會主委」時與臺商晚宴聯誼,席間吳釗燮大方上臺演唱、逐桌敬酒言歡,與蔡英文任主委時風格迥異,臺商紛紛表示「陸委會終於放開了」。吳的「好鬥」也「很民進黨」。1999年他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副主任時,因出勤的小事與同事一言不合,將其踢倒在地徒手毆打,最後鬧到對簿公堂,由此給外界留下「好鬥」印象。

吳釗燮的興趣愛好很廣泛。喜歡練瑜伽,被媒體評為「男性部會首長第一人」;擅長吹奏小號,尤其愛打壘球、棒球,曾創建「陸委會」首支壘球隊,經常帶下屬與「行政院」的司機、工友娛樂對抗。吳釗燮的夫人蘇如玉與獨子吳迪都相當低調,少數幾次上新聞都是與吳一起看棒球比賽。吳釗燮和蔡英文倒是有一個相同的愛好,那就是飆車,自稱「享受隨心所欲的駕馭快感」,曾創下時速180公里的記錄。

(張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