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生活警示錄 高血壓、心衰病人

高血壓病

老劉是位高血壓病患者,長期堅持服藥,血壓一直控制得比較穩定。今年入夏以來,儘管一直按時按量服藥,老劉的血壓屢屢出現波動,他常常覺得頭暈、頭脹、胸悶、乏力。某日午後,老劉騎自行車回到家時已是滿頭大汗,他急忙跑進空調間,把空調溫度調到20℃,本想來個快速降溫,但沒想到老劉的血壓突升,家人急忙將他送到醫院救治,險些造成腦血栓。

專家分析

血壓的高低受外界環境因素的改變而改變。季節會影響血壓的變動,老年人更是如此。一般夏季血壓會輕度降低,冬季血壓明顯升高。這主要是由於氣候的影響,夏季皮膚血管擴張,冬季皮膚血管收縮。有證據表明,氣溫每降低1丈,收縮壓升高0.173千帕(1.3毫米汞柱),舒張壓升髙0.080千帕(0.6毫米汞柱)。冬天溫度下降,人體內的腎上腺素水準升高,體表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發,同時腎上腺素又能使心率加快、心輸出量增加,就會導致血壓升高。夏天外界環境炎熱,體表血管舒張,阻力下降,血流增加,同時也由於夏天出汗、血容量下降等原因,使得血壓下降。因此,有些高血壓病患者在夏季常會因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導致血壓急劇上升而誘發腦卒中。

生活指導

夏季正是氣溫高、濕度大和氣壓低的時期,高血壓病患者容易出現不適症狀。因此,除了科學服用降壓藥物外,還要注意一些生活細節:

空調溫度不可調過低有的人喜歡把空調溫度設定得很低,特別是從外面回家的時候,希望這樣做能使自己儘快涼下來。其實,這樣一熱一冷的刺激,血管會從本來的舒張狀態一下子變成收縮狀態,這就為血壓升高埋下了伏筆。在空調房間裡逗留時間長了,一出門就是滾滾熱浪,血管又會擴張,這樣血壓就不停地在波動。如果此時患者再將藥量減少的話,勢必很難控制病情。

日常起居作息要有規律正常情況下,一天中人的血壓也是波動變化的,保持血壓的這種晝夜變化最小,有助於保護心腦血

管。夏季由於暑熱,患者晚間人睡較晚,早晨起床又比較早,造成夏季睡眠減少,睡眠品質下降,從而導致夜間血壓增高,血壓波動較大,加重了心腦血管的損害。因此高血壓病患者夏季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溫,保證充足的睡眠,中午可適當休息1小時。

飲食不可過度貪涼很多人喜歡在夏季進食冰涼的食品,特別是從外面剛回到家裡時,喜歡先喝上一瓶冷飲,涼快一下。其實這是很不可取的,特別是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因為大量進食很涼的食物,一方面會引起胃部血管的收縮,造成腹痛、腹瀉;另一方面全身的小血管也會反射性收縮,引起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造成心肌缺血。